中南局全面深化精准监管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精准监管工作,11月25日-26日,中南局召开2019年度行政执法专题会议。中南局在家的局领导、管理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政法处人员、各监管局负责人、行政办负责人及法制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中南局胡振江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由中南局副局长李双臣主持。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纯首先对近两年特别是《民航局关于推进精准监管工作的意见》发布以来管理局精准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从精准调配监管资源、精准把握监管思路、精准编制监管计划、精准抽取监管样本、精准采取监管手段五个方面作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同时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及打算。政法处围绕“精准监管要求与检查计划编制”、“企业问题系统性原因分析”、“企业法定自查的深入开展”、“非现场监管的应用”、“双随机监管的实施”、“行业信用管理”等热点问题作了针对性的答疑讲解。航安办、公安局、湖北监管局、广东监管局分别围绕“航空安全精准监管”、“安保精准监管”、“互联网+政务 助力精准监管”、“南航大运行监管”等主题作了专题发言和经验交流。会议还按照精准监管的思路和要求,对2020年行政检查计划制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政法处对中南局今年新修订出台的《行政处罚工作规定》《行政检查工作规定》《行政许可工作规定》《行政检查计划制定与实施办法》等执法文件,向监管局参会人员作了宣贯解读,并开展交流研讨。

  胡振江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精准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精准监管工作。要对照精准监管的要求,在制度建设方面,继续做好查漏补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筑牢精准监管根基;同时,要注重补短板、强弱项,补齐监察资源和监察能力短板,强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执行能力。二是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目标,深入实施系统监管、重点监管、差异化监管。局方在企业自我检查、自我管理的基础上,把更多监察资源和精力放在抓系统、抓机制、抓责任落实上;同时,以安全风险为导向,对重点单位、薄弱环节、重大隐患、敏感节点加大监察频次和力度,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措施。三是以强化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为重点,大力夯实精准监管的法治基石。重点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监察员执法能力提升等工作。四是狠抓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切实推动精准监管落到实处。管理局出台的各项监管执法制度,一定要抓好落实、见诸行动。要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民航监管队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安全规章标准令行禁止。要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依托“三基”建设,抓好监察员作风“平时养成”,始终保持“严”的导向,落实“实”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监管职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