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全面接管航空器机坪管制业务

  7月18日9:19,随着CA1306航班在机坪管制员的指挥下顺利移交给塔台管制员,标志着深圳机场T3航站楼航空器机坪管制业务,正式由空管塔台管制移交给深圳机场负责,机场运行开启新篇章。

  “机坪管制移交”是民航局全面深化民航体制改革、推进空管系统管理机制创新的重要做法。根据民航局和中南局相关文件精神,深圳机场积极推进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2017年7月4日,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机坪管制中心(ACC)挂牌并投入试运行,部分接管东区机坪管制;2019年7月18日,正式全面接管机坪管制业务。

  为做好业务接管准备,落实局方关于机坪管制移交的工作要求,深圳机场提前在人员、设备、运行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通过内部选拔管制+1学员、社招管制员、校招毕业生等多种方式,组建专业化管制团队;建设全景视频,引接电子进程单、气象雷达、场监雷达等多套系统设备,为业务运作提供支撑;同时建立以理论培训、模拟培训、实操培训为核心的资质培训体系,并与深圳空管站紧密协作,对接运行管理信息、制定运行管制程序、签订相关工作协议,确保了航空器机坪管制业务按期顺利移交。

  此次移交后,机坪管制中心(ACC)将全面承担深圳机场机坪管制工作,实现对客、货航空器地面保障、机位分配、航空器推出开车与滑行各个环节运行资源的统一调配。此举不仅将有助于提高机场地面运行效率和近机位周转利用率,也使得空管可以更专注航班放行和进离港指挥,进一步保障航空器起降和滑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