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转场运营15年接送旅客近7亿人次

  2019年8月5日,是白云机场转场运营15周年。作为广东广州重要的对外窗口,白云机场转场15年来,客货两翼并驾齐驱,国际业务长足进展,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保障能力和旅客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建设迈入快车道,2018年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机场第13位。到今年底,年旅客吞吐量将会超越7000万人次,为转场当年的3.5倍,服务大湾区城市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

  自2004年成功实现“一夜转场”、开创国内大型机场无缝切换先河,白云机场全面进入全球化发展快车道。15年来,累计运送旅客达6.94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1800万吨,实现了5次年客流千万级的跨越;日均起降航班由2004年的500余架次增至目前的1300多架次;日均旅客量由2004年的5.6万人次增至目前的近20万人次。

  15年来,硬件设施全面升级。自2004年一举迈入“双跑道”时代后,白云机场历经一期、二期扩建工程,由一座航站楼两条跑道扩建为两座航站楼三条跑道,飞行区指标达到4F级,可满足A380超大型飞机起降要求,加上FBO商务航空服务楼、GTC综合交通中心、地铁城轨站、机坪扩建、国际一号货站等配套项目,共同构筑起一座气势恢宏、出行便捷、通达全球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港。

  15年来,白云机场通过对标国际、创新发展,服务质量持续攀升。2010年在ACI国际机场协会全球机场服务质量测评中首次晋升“全球十佳服务机场”。近年来,又积极践行民航局“真情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春风服务”品牌,个性化服务设施日益凸显——在全国机场较早开通男性女性安检通道,设立广州市首个样板母婴室,更建有特殊旅客卫生间、计时休息室等配套服务设施。

  商业服务打破传统,近6万平方米的商业店铺实施“同城同质同价”管理,在“云+”商业理念下引进更多类似博物馆等文化互动体验店,“天空舞台”、“时空隧道”、“海天走廊”等“新景点”走红网络,成为旅客和市民来白云机场必到的“打卡点”。先后圆满保障了“亚运会”、“亚残运会”、“财富论坛”、“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国际盛会,国际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强大的软硬件保障能力,进一步释放了白云机场的发展潜能。2004年,白云机场通航城市仅有113个,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仅有28条。至2019年6月,白云机场通航点已经增加到228个,国际和地区通航点达到92个,航线网络覆盖全球。基地公司南航的“广州之路”更使得白云机场的中转比例大幅攀升,奠定了白云机场面向澳洲的第一门户枢纽地位。

  加上24小时过境免签证、14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海关“通程联运行李直挂”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相继推出,让白云机场客运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白云机场新增国际及地区航线13条,其中8条飞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及地区旅客达到922万人次,同比增长9.1%。国际及地区旅客已占白云机场总客流量的四分之一强。

  近年来,白云机场在智慧机场建设上更是走在全国前列。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升级原有的机场业务,重构安全、服务、运行等运作流程——AOC综合信息大楼构建机场“最强大脑”,启用A—CDM系统实现指挥精准高效,在全国三大机场中第一个接管机坪管制提高地面运行效率,航站楼内实现了值机、行李托运、安检、通关、登机全流程自助,率先在国内推行全流程无纸化,成为全国“智慧机场”建设的示范单位之一。目前,白云机场网上机场项目“机场通”一键出行正在推进,5G建设正在全面铺开,“数字+机场”新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果。

  现如今,荣获SKYTRAX“全球五星航站楼”认证的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手推车服务”、“安检服务”等30多个项目已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正为中外旅客带来更加舒适、便捷、高效的乘机体验。

  翘首未来,白云机场这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港,正迈开大步朝着“人文智慧白云,世界一流空港”的美好愿景昂首前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