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机场举行鸟害防范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机场鸟击防范工作,同时做好国庆70周年机场安全保障工作,9月4日至6日期间,海航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特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等单位的23名鸟击防范专家组成专项调研小组,针对性地开展美兰机场鸟击防范调研活动。海航机场旗下的三亚凤凰、宜昌三峡等8家机场的鸟防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

  调研中,各级鸟击防范专家围绕“鸟击防范管理基本要求、人员管理、机场生态环境治理、鸟类驱赶和驱除技术综合应用、鸟情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利用”等内容,分别组成鸟情调研组、虫情调研组、鸟防设备组,通过观察记录鸟类、虫类活动规律及对其栖息地、饮水地、觅食地的分析研究,检测鸟防设备维保情况,对机场飞行区及周边鸟种、昆虫的种类和数量、鸟类的分布和活动规律、机场跑道周边主要植被、草坪内昆虫以及机场现有鸟击防范技术设备等进行了调查研究。

  通过调研,各单位鸟击防范专家分别从设备设施、环境治理、鸟击调查研究、鸟类针对性防控四个方面提出21项可探讨问题,并组织开展调研研讨会,对各项问题逐一展开评估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方针。

  活动中,中山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潘新园副研究员针对机场鸟情与生态环境进行的授课,更是为在场的鸟击防范工作人员带来了全新的工作思路。

  通过此次研讨会,海航机场对鸟害防治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今后仍会不断以新的方式探索有效的鸟害防范举措,进一步落实将安全关口前移的安全管理理念,持续做精、做细、做实鸟击防范工作,切实保证机场飞行区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