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机场机坪管制正式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11月7日起,南宁机场机坪管制正式进入独立运行阶段。南宁机场机坪管制移交的过程总体可归纳为:“统筹推进”“由浅入深”“探索开拓”三阶段。

  一是统筹推进,做好前期准备。2017年起,南宁机场开始逐步筹备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涉及的移交方案研讨、运行程序制定、工作协议签订、机坪管制员培养等各项工作,具体包括:制定完成《机坪塔台管制运行手册》、值班制度、奖惩规定、职责划分等较为完善的运行规则与程序;安装相关通信系统、管制指挥系统及相关辅助设备并完成验收;机坪塔台配置19人,均持有机坪管制上岗证,拥有机坪管制资格,其中7名机场指挥员获机场管制执照,完成执照培训后安排至空管学习地面管制程序。在充分准备下,南宁机场机坪管制于2019年6月26日进入伴随运行阶段。

  二是由浅入深,提升业务水平。伴随运行至今,4个多月移交过渡期间共指挥航空器18000余架次,运行平稳且日益制度化、规范化。在此期间,机坪运行采用“分步骤,分阶段”的总体原则开展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由浅入深逐步完成全天候运行。同时,空管塔台借调管制人员和机坪塔台管制员在机坪塔台联合工作,双方共同熟悉移交后的工作情景、工作流程、工作设备等内容,机坪指挥员业务水平成长迅速并日趋成熟,可完全肩负起南宁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的重任。

  三是探索开拓,创新运行模式。2019年11月5日,南宁机场与广西空管分局签订了《南宁机场机坪运行管理工作协议》,协议中将一条平行滑行道委托给机场管理。这一举措使得南宁机场成为全国运行管理移交工作中鲜有的拥有平行滑行道指挥权的机场。现南宁机场共拥有两条平行滑行道用于机坪运行,此举既能保证安全,又能提高效率的新型运行模式,形成了进离港分离的闭环运行模式,能够合理调配航空器次序,缩短了航空器滑行时间,提高了机坪利用率,从而实现了放行效率的提高。

  航空器机坪管制独立运行后,南宁机场将在保障航班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更科学地安排航空器的进出港顺序,有效实现机坪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南宁机场运行品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