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蓝天油料公司喜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

  1月17日,华南蓝天公司“地铁杂散电流直接排流新技术及在油气管道中的应用”项目(即“航油管道地铁等杂散电流防护技术”项目)结束公示,标志着该项目通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评审,荣获2019年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的二等奖。

  该项目是国内首创地铁杂散电流对埋地管道电化学腐蚀的直排防护技术,为埋地油气管道消除地铁杂散电流腐蚀影响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目前已在广州地铁6号线暹岗站设置直接排流点,大大提升了广州第一长输管道的防护能力;而数据智能采集仪和数据采集监控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实时掌握保护系统对杂散电流腐蚀的防护效果。目前,该项目取得了与“航油管道地铁等杂散电流防护技术”相关的一项新型实用性专利,并发表了两篇相关论文,另一项发明性专利正在审核公示中。

  该项目从2015年5月启动,2017年4月27日验收合格,历时2年。项目研究小组从立项开始,对项目研发方案制定、实施进度、试验场所协调、取得科研成果和相关论文等持续推进:2016年10月,项目取得新型极性排流器国家实验室实验检测证书;完成数据智能采集仪和数据采集监控系统现场安装调试投入使用;2017年4月27日,“航油管道地铁等杂散电流防护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验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