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全力确保空中生命通道顺畅

  近日,随着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大批增加,武汉天河机场与时间赛跑、和天气较量,不断提高支援医疗队机场运输保障效率,确保空中生命通道的安全顺畅。

  一是线下线上联动,与时间赛跑。由于支援团队出行准备时间紧迫,包机航班计划多是临时审批,医疗团队派驻到湖北省内的对接医院也有调整,为此,武汉天河机场线下线上联运,让医疗团队航班等工作信息及时传达。线下,坚持每天8:30准时召开武汉天河机场防疫保运前线运行指挥中心会议,省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民航运行保障单位固定工作人员碰头,通报当日航班计划,共同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线上,专门建立了“机场保障”工作微信群,省市卫健委、交通管理局,民航监管局,机场运行保障单位,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进群,遇有临时增加航班任务,立即在群内通播。同时,每个保障单位在群内及时通报各自任务准备、操作进度、完成情况等关键节点,提出临时遇到的问题,群内及时沟通解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每天安排专人盯群,跟踪保障进度、协调解决困难。2月16日夜,有关部门在群内反映,吉林医疗队原定前往一个地点,因工作原因下机后需兵分两路。机场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协调省客集团调来一辆应急备用车辆,保证了吉林医疗队地面交通转运不受影响。

  二是风雪保障,和天气较量。2月15日上午,武汉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当日,全国12省医护包机22架次,分别承运2100余名医护人员、220余吨防疫物资驰援湖北。为做好雨雪天气下医疗包机保障工作,武汉天河机场第一时间通报信息,要求各保障部门做好风险预警,及时增派人员,做好跑道、助航灯光、特种设备的检查维护,保证了机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随时迎接各方医疗队航班到来。同时,保证航站楼温度适宜,在航站楼设置服务点,为医疗队员准备了方便面、点心、饮料,供医疗队员下机后随时补充能量;临时将随机行李、物资交接地点进行调整,避免防疫物质因天气原因受损;增派工作人员为医疗队员进行全程引领,在廊桥口等位置铺设防滑垫,车辆行驶线路撒盐化雪,保证医疗队通行高效顺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