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管理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复杂和全国各地启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坚持一手严抓疫情防控,落实落地“十严格”,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精准的防控措施,守好空中门户;一手实抓主责主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航线航班恢复、重大项目复工等工作,畅通空中通道,与相关单位共度难关,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增长的硬仗。

  一方面,严防死守,扎实执行“十严格”,坚决防、精细控。机场集团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机场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重点关注民航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风险,坚持以“控得住,不输入”“控得住,不输出”“控得住,不交叉”为原则,做到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不松劲、不麻痹、不懈怠。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做好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在前期人工体温检测实现进出港旅客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各机场航站楼出入口启用14台热成像人体测温仪,进一步提高体温检测效率。截至2月25日,全区各机场累计进行体温检测63万人次,做到“一人不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疫情溯源,根据自治区相关要求,全面实行扫码出入制度。针对旅客返程复工增多,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积极引导旅客使用机场自助值机、行李托运设备,扫码、过检采用间隔一米以上的“蛇形”排队,拉开安全防护距离。不断总结经验,理顺与自治区及各地市卫生健康部门、航空公司、海关等单位的协作机制,切实做好发热旅客的转运及临时隔离留验工作,持续调整、细化和完善联防联控预案,切实做好因疫情影响停飞的航班信息发布、通知和退票改签手续,形成防控最大合力。二是严格落实卫生防护措施,做好候机楼通风换气。继续做好航站楼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旅客大巴、机场旅客摆渡车的消毒杀菌工作。严格航站楼空调系统和自然通风管理,全面清洁候机楼空调系统,继续对空调出风口、滤网每日清洗、消毒,保持空气清洁。三是严格规范应急运输保障。在前期应急运输保障实战的基础上,完善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运输航班装运作业实施细则、疫情援助包机保障方案等制度、方案,继续将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作为“最优先级”进行保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即到即提”特别服务。至2月25日,南宁机场保障广西六批援鄂医疗队共计719名队员、32.7吨医疗物资的包机保障任务;各机场共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120余吨。四是严格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严明防控工作纪律,由机场集团领导带队深入各机场一线,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防疫物资管理使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要求、标准和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全力复工复产,保畅通、 稳增长。机场集团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部署,围绕稳增长要求,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一是为复工复查畅通空中通道。为解决企业员工安全返程返岗问题,有效应对“返岗、返工、返学”人流高峰,主动协调航空公司调配运力,逐步恢复重点航线航班,维持疫情期间的航线网络通达性及航班密度,航班量呈现逐步恢复趋势。截至2月25日,南宁机场陆续恢复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京、合肥等受疫情影响暂时停航的重点城市航线航班100多班次,联合航空公司开展定制复工复产包机加班业务,开辟复工人员包机绿色通道,竭尽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平安返岗。二是为复工复产提供暖心助力。机场集团按照减、免、补、降4种方式,围绕“机场航空性业务收费”“航空货运收费”“地面运输收费”“候机楼商业租金”“保障旅客健康出行”“机场航线补贴”6个方面研究制定了《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助力复工复产措施15条》,助力航空公司复工复产,减轻机场商户经营压力。经初步统计,预计以上措施落实,机场集团将减少收入1亿元,增加补贴支出5000万元。三是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民航运输生产呈现断崖式大幅下滑,广西机场旅客1月25日—2月24日旅客吞吐量仅为47万人次,下降82.4%。机场集团加强对疫情形势变化的研判,梳理区内各机场因疫情影响取消航线航班情况,分析停航原因,制定航线航班恢复工作方案,特别是将广西至北京、上海等直辖市、省会城市、两广扶贫等自治区政府及各地市政府要求尽快恢复的国内重点航线航班,以及东盟航线等重要国际及地区航线,列入首要恢复工作推进计划,制定非常措施,视疫情情况,加快恢复。同时稳步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加快加强南宁机场改扩建、南宁机场货站(二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同步推进立项、可研阶段相关报批材料编制工作,制定详细年度项目推进计划表,全力争取南宁机场改扩建、南宁机场货站(二期)等重大项目年内实现开工。加快在建重大项目复工力度,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牵头、机场集团参与建设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于2月21日复工,由机场集团牵头的北海机场停机坪扩建项目已于2月25日复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