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集团采取措施确保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扬持续作战精神,按照自治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迅速研究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措施融入常态工作,并结合“五一”假期旅客人流增加、疫情防控工作挑战加大的特点,坚持“三个不减”的工作基调,始终筑牢机场防线,持之以恒守好我区“空中门户”。5月1日至5日,全区各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13.96万人次,保障航班1408架次,各机场累计完成体温检测19.7万人次,处置发热病例9人,协助处置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人(1人在南宁确诊,1人在三亚确诊),移交转运旅客133人(国内旅客10人,直接入境旅客123人)。全区各机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高质量完成了“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

  首先是压力不减,继续保持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一是全面扎牢思想防线。各机场召开“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布置会,对节日期间安全、防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组织员工开展节前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学习上级印发的疫情防控文件,通报哈尔滨、广州越秀区输入性关联聚集性等疫情病例情况和信息,加强员工节日期间的疫情传播风险认识和防范意识,提醒员工假期减少外出、不扎堆,尽量选择市内游、近郊游,及时报送赴湖北及疫情重点地区活动轨迹,持续抓好职工健康管理工作不放松。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集团公司和机场公司两级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各级值班人员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在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时做到10分钟内电话报告,1个小时内报详细文字材料,后续及时续报进展,确保联络畅通、调度及时、反应迅速、措施有力。三是持续做好员工安全防护。加强机场防疫物资配发指导,制定员工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指引,进一步规范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标准,实现精准化分类防护;继续在机场办公区和生活区严格落实健康信息核验制度,要求所有进入人员佩戴口罩、主动亮码并接受体温检测,把内部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最大限度减低交叉感染风险。

  其次是措施不减,严格细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是继续在各机场航站楼出入口严格实施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筛查。要求所有进出航站楼的旅客(含境外返桂来桂旅客)戴口罩,并做到100%健康码核验、100%体温检测,确保“一人不漏”。二是继续做好湖北及疫情重点地区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对湖北及疫情重点地区返桂来桂旅客在与其他旅客一并执行无差别的防控措施,对持健康码绿码的湖北及疫情重点地区旅客,无需另行提供健康证明、流动证明、接收证明等材料即放行,对持红码、黄码的旅客,在甄别核实后移交地方防疫部门处置,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全力保障湖北及疫情重点地区返桂来桂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三是继续做好境外返桂来桂旅客服务管理。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三查、三排、一转运”的要求,对南宁机场国际(地区)航班的直接入境旅客,继续落实“一航班一转运”措施,认真配合各市转运工作专班,安全、及时、无缝地做好境外返桂来桂旅客移交转运工作,相关保障人员均实施最严格的个人防护措施。四是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清洁消杀。各机场根据节日期间气温升高、旅客吞吐量增加的情况,加大候机楼新风系统的新风供给;加强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对候机楼设施设备进行一天不少于三次的消杀,重点加大对候机楼值机柜台、安检通道、扶梯、手推车等旅客密集区域和设施设备的消杀频次;机场大巴实行往返一次一消杀;在值机柜台、机场餐厅等旅客密集区域放置手消液供旅客随时消毒,最大限度切断病毒通过机场传播的途径。

  再次是力度不减,安全高效做好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处置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南宁机场协助处置1名国际直接入境的无症状感染者,柳州机场协助处置1名国内中转的无症状感染者(在三亚检测确诊)。因上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信息均为航班保障结束后接海关或航空公司通知,两机场迅速整理航班情况并搜集同机旅客、机场保障人员信息报送至当地疾控部门,第一时间排查确诊旅客在机场的活动轨迹,并立即组织航空器和航站楼消杀,确保机场乘机环境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