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空管分局全力做好国庆期间航班保障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海口美兰机场迎来集中返程高峰,当日保障航班440架次,运送旅客超6万人次,为国庆假期航班峰值,较国庆前几日有大幅增加。

  海南空管分局积极落实民航“六个起来”工作要求,以“三个敬畏”为指引,科学统筹做好航班保障,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处置好遭遇强降雨天气、航班量大等难点问题,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据统计,7天国庆假期共保障海口美兰机场2700多架次航班安全起降,运送旅客约38.2万人次。

  一是面对复杂天气,脑子紧起来。国庆假期前期以晴好天气为主,中后期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为10年来国庆保障最为复杂的天气。海南空管分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航班运行安全的影响,提前一周发布天气展望,为航空公司调整运力留出充足的时间。航空气象部门加强降雨天气动态监控,关注侧风、降水量的变化,及时向管制单位提供跑道视程信息,为空中交通管制运行提供及时、可靠的决策依据。实行多渠道多方位天气会商制度,通过数字广播、微信群等渠道向航空用户发布航空气象信息,提高航空气象预报服务能力。

  二是面对通行能力下降势态,眼睛亮起来。10月5日,海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四级预警,迎来了国庆假期海口最为恶劣的天气,美兰机场降雨超10个小时,机场上空短时内因强降雨达不到航班起降要求。海南空管分局塔台启动雷雨保障工作程序,采取动态分配放行间隔及时调整指挥预案。调配部分航班备降落周边机场,安排部分航班在地面等待。管制员紧紧抓住天气好转的间隙,加大空中流量,释放地面航班,确保航班起落安全。在不降低安全运行水平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运行效率,当日保障航班410架次,运送旅客5.5万人次。

  三是提升整体运行效率,脚要勤起来。连日来,海南空管分局积极强化航班协同运行管理,随着雷雨形势加强,提前申请到了前端空域豁免权,解除限制,加速放行。分局还充分发挥空管在机场运管委协调作用,与美兰机场及驻场航空公司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会商研究航班调减等事宜。设备保障单位加大对通导、气象设备监控力度;采用油机供电等方式,重点保障了强降雨影响下的设备供电稳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