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蓝天广东分公司加快无人机长输管道巡检应用

   从2021年7月至今,华南蓝天广东分公司每月利用无人机对广州第二航油管道进行巡查(禁飞区除外),已累计飞行无人机294架次,巡查管道847.72公里,安全飞行时间4819.02分钟,提升管道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科技航油,精耕无人机巡检试验田。2021年7月,为做好无人机在中国航油系统内的首次应用,广东分公司早计划、细安排、严要求,以广州第二航油管道作为无人机巡检的试点单元,在“无飞行经验、无案例参考、无现成体系”的情况下,不断优化飞行航线、完善合规飞行材料,建立无人机飞行风险识别与作业指导书,逐步建立无人机巡查体系,为无人机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特殊巡检,打造科技护航先锋队。为第一时间发现暴雨过后管道沿线是否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现象,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密切关注汛期动态,利用雨过天晴间隙,组织进行无人机巡查,对二管道沿线容易遭受地质灾害的地段进行排查,对疑似隐患点进行“定点拍照+人工现场确认”,形成“地巡+空巡”巡查模式,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升级改造,织密管道安全防护网。2022年,广东分公司扩大试点范围,将广州第一航油管道纳入到无人机巡检计划中,创新把无人机智能巡查和管道监控视频智能识别进行深度融合,利用科技手段辅助管道巡检、无线摄像头监控,通过先进科技手段降低管道巡检劳动强度、第一时间识别管道安全隐患,提升管道运行安全。 5月,广东分公司启动了《管道中心长输管线智能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下一步,华南蓝天广东分公司将充分依托现有无人机技术,在管道日常巡检、应急响应、第三方施工管理、高后果区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更高效的管道巡检模式,切实提高管道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