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关于推荐评选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通知》(粤工总明电〔2022〕2号),经辖区各民航单位自下而上推荐,民航中南局工会研究决定,拟推荐名单如下:

  一、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拟推荐对象:

  中国民用航空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

  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拟推荐对象:

  珠海市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特车驾驶员 魏建勋

  三、广东省工人先锋号拟推荐对象: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体育教学部

  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现对推荐对象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3月21日—3月25日。公示期间,若有认为公示对象存在有影响推荐问题的,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工会办公室负责接待来电、来信或来访。公示电话:020-86122542,通讯地址:广州市白云区云霄路163号,邮政编码:510405。

  附件:拟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中国民航工会中南地区管理局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中国民用航空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

  简要事迹

  中国民用航空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以下简称深圳空管站)于1991年5月组建,1993年10月升格为行政副司(局)级,下辖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和站本部十一个机关及运行部门,主要任务是为辖区内的所有飞行提供空中交通管制、通信导航、气象保障、航行情报和告警服务,被誉为“特区空中交警”。

  2021年深圳空管站共保障珠海终端区各类飞行422680架次,深圳机场航班317252架次,深圳机场航班正常率85.83%、机场放行正常率92.50%,全年旅客吞吐量3635.8万人次,排名全国第三,被授予“2021年全国民航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积极融入发展大局,高质量完成全国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冬奥会、珠海航展等重大政治任务保障,下属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出色完成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保障工作,受到民航局通报表彰。圆满完成孟晚舟回国包机保障政治任务,协助中央电视台在深圳塔台开设直播,完成7个小时《总台独家直播|晚舟,欢迎回家!》全程新闻直播,观看直播人数超4.3亿,点赞人数超4亿,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力量、深圳风采,成为2021年国内十大新闻之一。

  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工作,全力保障深圳机场卫星厅顺利投运,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和试运行深圳机场向南独立进近,助力深圳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

  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管制运行部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民航系统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珠海进近管制运行部荣获民航空管系统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性锻炼筑基工程”荣获深圳空港党建联盟党建品牌创新大赛二等奖,积极参与“空管援疆”乡村振兴工作,全站职工参与率100%,人均购买金额位列空管系统第一名。强化群团工作,深圳空管站工会、下属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工会被授予民航空管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深圳空管站团委被授予2021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深圳空管”微信公众号被空管系统推荐参选全国民航系统“百佳账号”评选。近三年来先后有85人次获得全国级荣誉、157人次获得省部级荣誉。


  魏建勋同志简要事迹

  魏建勋,男,汉族,1979年5月出生,广东省珠海市人,高中学历,拥有24年超长驾龄,目前在珠海市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机场特种车驾驶,担任特车队长。

  他责任心强,工作积极主动,甘于奉献,是2020年一季度、2021年二季度公司“品质服务奖”获得者。他技术技能精湛,荣获“全国民航技术能手”、“中南民航金牌员工”、“广东省技术能手”,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榜样人物。

  他勤奋好学,积极钻研,不仅师傅教过的技能能很快掌握,还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少技能都能无师自通,教学的师傅对他赞赏有加。2019年,第一次参加公司特车技能比武就斩获摆渡车项目个人笫一名,垃圾车项目个人第三名。2021年公司特车技能比赛中获得客梯车项目个人第三名。2021年顺利入选民航中南地区第一届机场保障岗位技能大赛决赛名单,决赛中以82.2的总成绩名列全赛区50名选手第一名,获得个人综合成绩一等奖,还荣获“全国民航技术能手”、“中南民航金牌员工”、“广东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正是对技术技能精益求精的追求,使他在短短几年内成为机场特车操作领域的行家,从而在大赛中大放光彩,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他明白理论学习是进一步提升技能的关键,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技术理论的学习,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成为珠海机场飞行区准入培训教员,获得部门第三届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二等奖,并荣获公司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

  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作风优良,始终将公司利益、部门利益摆在个人利益前,勇于担当,是第一位主动报名加入防疫保障专班的驾驶员。疫情期间,摆渡车、中巴车、客梯车必须即用即消,每次保障完后用含氯消毒剂进行全方位消杀。车辆的每一手环、每一个座椅、每一个台阶都要消毒并擦拭到位,尽管工作繁琐,任务艰巨,但他始终坚守严格的消杀标准,没有一丝放松,竭尽所能守好自己的阵地,为旅客筑起最牢固的疫情防线。

  魏建勋善于观察、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先后提出“垃圾车驾驶室加装总控断电装置及向上限位开关防撞传感器”、“截短部分客梯车雨蓬伸出长度”两个举措,尽最大可能减少航空器刮碰风险,在保证机坪安全运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爱岗敬业,践行工匠精神,苦练技能,提升技术,他把对事业的热爱,和对技术的追求融于他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耀人的成绩。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

  体育教学部简要事迹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体育教学部是一支师资雄厚、思想积极进步、教学成果突出的优秀团队,党员人数比例达到70%,现负责全校1.3余万人的体育教学和国家体质测试任务。谨遵“五育并举,体育先行”的理念,为国家、广东省培养民航一线服务岗位的健康优秀人才,为广东省民航一线岗位的安全运行作出贡献。

  一、教学部基本概况

  教学部现有教职工15人,专职教师13人,管理员2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党员9人。专职教师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3人,具有硕士学位10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1人,国家级教练员2人,国内访问学者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二、近年来荣获集体荣誉

  2014年获得“全国民航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2021年体育教学部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五育并举,体育先行

  校内,体育竞赛活动贯穿全年,竞赛级别包括班级、学院、学校以及校外四级,已形成以班级学为基础,社团练为提升,学校赛为检验,校代表队为荣耀的“学练赛融通”的良好环境。全校三个校区每年参与体育活动的人数达到10000多人次。

  校外,学校代表队荣获国家级体育竞赛奖励5项,省部级体育竞赛63项。在2021男女排获得广东省高职组的双冠军,开创了广东省高职院校获得排球比赛双冠军的先河。

  四、双师双证,确保教学质量

  教学部大部分教师取得双师双证,近5年来教学部教师共计获得21人次年度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出版了体育教材《民航体育与健康》,获得省部级、市厅级等级别课题13项;累计发表核心论文10篇、检索收录5篇、普通期刊论文35篇。

  五、彰显民航特色,服务地方

  教学部对社会服务影响力广泛,现役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裁判员,执法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乒乓球国家级裁判员,执裁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国家篮球高级教练员,为青少年篮球培育做贡献;广东省体育高考考官、民航局相关单位体育项目教练员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使教师团队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一方面体现了教练团队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实现了团队体育社会服务的功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学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学校防控工作。我们将以此次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契机,继续在深化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师的综合技能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支勇于创新和拼搏的队伍。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