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西藏区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5-13 11:55

  西藏区局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及民航局要求,结合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一线岗位,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于3月启动区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各单位扎实推进既定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3月7日印发《民航西藏区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26个成员单位,准备动员、具体实施、总结验收三个实施阶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3月9日,组织召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启动会,对各单位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明确了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行动中要真正落实、运行机制长久有效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务实开展。二是成立专家组。组织区局业务骨干,成立区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家组,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高效开展。同时,为稳步提升相关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三是开展先行先试。明确了阿里航站、地服部、特车部、机场部四家单位开展先行先试,建立每周碰头研讨机制,交流优秀成果,总结试错教训,为其他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了经验和模板。四是强化跟踪督导。建立每周工作例会机制,跟踪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提出改进建议,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推动各项任务按计划落实,取得实效。五是建立风险源数据库。紧紧围绕重点岗位、重点流程、重点环节,分析近三年不安全事件和行业典型不安全事件,按照“盯组织、盯系统、盯重点”“人、机、环、管”等方式及要素,辅以头脑风暴法,建立各单位风险源数据库。六是分层分级管理。按照机场集团、单位、科室、岗位四个层级,与风险、隐患等级划分相结合,建立风险隐患分级管理机制,并依托风险源数据库完善每日处级领导检查机制,形成多层级、多类别、多专业的风险隐患分级管理模式。

  下阶段,各单位将以阶段性成果为起点,逐步完善安全风险提示、总结验收等工作,及时反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