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西南局督导调研丽江、大理机场暑运安全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8-03 16:59

  7月27日至29日,西南局罗全福副局长率队赴丽江、大理开展暑运安全督导和工作调研。云南监管局领导丽江监管局领导陪同督导调研

  罗全福副局长一行走访了民航丽江监管局、丽江三义机场、大理凤仪机场等生产运行单位,深入一线了解各单位生产恢复情况和安全生产保障等工作情况。对“7·19”丽江机场挖掘机碰撞进近灯杆事件及改扩建工程进行检查和督导;现场调研泸沽湖机场远程塔台管制指挥情况;与丽江监管局一线监察员及各单位管理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同时代表管理局工会向丽江监管局及各基层运行单位开展暑期送清凉活动。

  在本次调研督导中,罗全福副局长肯定了丽局近期安全监管工作,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走好丽江民航第一方阵。丽局党委要主动思考谋划政治机关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聚焦政治机关建设中的各项职能和作用,要在丽江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做模范、当表率。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做到知责明责。要以安全监管为工作重点,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管理根基。要在传帮带基础上,完善管理工作手册,发挥系统管理作用。四是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丰富监管手段,提升行业监管治理能力水平。要从系统上、战略上全面谋划、思考问题,抓住监管重点,运用综合治理手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五是加强监察员培训,促进团队文化建设。要高度重视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尤其加大培训力度。

  在与丽江机场、首都航空丽江基地、祥鹏航空丽江基地等运行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后,罗全福副局长强调,在当前特殊时期,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守安全底线。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守民航安全底线。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严禁超能力运行、超裕度发展,在关注生产量攀升、规模扩张的同时,更要注重质的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恢复发展的关系。要克服麻痹思想,坚持“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四是切实做好防范重大风险工作。丽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涉及面广、时间长、复杂程度高、风险系数大,对已发生的“7·19”事件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暴露出来的系统管理风险漏洞和短板,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确保安全运行正常。五是以系统思维提升丽江民航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局出发,整体考虑丽江民航如何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注重协同发力,以“一盘棋”提升合力,实现一体化协同运行。六是加强党建引领,高度关心员工思想动态。

  在大理机场调研时,罗全福副局长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大理民航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要以长远的眼光做好大理机场改扩建工程,特别是要重视飞行区结构的合理性,提升运行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与地方规划对接等工作。二是要解决好人员队伍建设问题。不拘一格降人才,提高人才整体素质;激发现有队伍活力,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体系建设、机制健全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地。四是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响应能力。要求紧贴实战需求,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队伍应急响应能力,锻炼队伍应急实战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进入暑运以来,丽江机场、大理机场生产形势持续回升,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等三项主要指标均已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九成水平。两个机场均表示要认真落实西南局督导组各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加大风险管控力度,确保暑运安全确保雷雨复杂天气平稳运行。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