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茅台机场以创新技术赋能机场安全服务质量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5-16 18:04

  为进一步夯实茅台机场进近、起飞及着陆阶段飞行安全,切实提升航班运行安全水平,为茅台机场坚守“平安机场”建设奠定基础,茅台机场在鸟击防范、道面检测方面运用创新技术及设备,有效提升茅台机场安全服务质量。

  一是升级网杆使用材质,有效降低鸟击频率。自通航以来,茅台机场飞行区拦鸟网立网杆选用竹竿材质充分运用其优良的力学性能、硬度、抗拉强度、抗弯强度高及使用寿命长等特征,有效提升拦鸟网稳固性、拦击效能等,提升鸟击防范水平。

  二是引入人工智能设备,推进道面综合检测。按照《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等民航规范,定期开展道面综合检测工作对道面安全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传统的人工徒步检查及车辆巡视检查存在数据准确性低、覆盖率低、可追溯性差等问题,智能机器人进行高精度的数据采集,同时将数据交由人工智能(AI)自动处理,建立道面三维数字化模型、道面实景图、道面病害CAD图。通过高精度定位导航和多传感器协同控制采集,对道面表观及内部结构病害进行全覆盖、全自动、高精度、可视化的精准检测,对飞行区道面进行综合性评价,为日后的道面养护提供数据支撑。

  综合分析采集数据,推动制定科学计划。茅台机场根据道面综合评价检测报告、道面实景图、道面病害CAD图及道面病害分布情况,制定科学的养护计划,精准养护道面,并且对跑道进行定期病害调查,形成道面全寿命周期管养模式,预测病害发展趋势,提高养护效率,确保道面随时处于适用状态,为每一架飞机的安全起降保驾护航。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