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管理局 - 安全管理
茅台机场扎实推进贵州辖区民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5-18 11:17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民航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管理规定》具体要求,做好贵州辖区民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茅台机场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安全工作任务,以“运行保障全覆盖”为目标,顶层谋划、分步推进,目前初步建成具有茅台机场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模式。

  一是夯实组织保障“支撑点”。成立由公司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运行保障部门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规定》《风险管理系统描述档案手册管理程序》《风险分级防控管理标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标准》,将相关要求通过标准、流程固化,规范推进试点工作。修订《安全“吹哨人”自愿报告工作程序》,将双预防机制的运行效果与安全奖励基金挂钩,搭建安全“吹哨人”线上报送平台,激励全员主动发现身边风险隐患

  二是巧抓问题根源“关键点”。制定《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问卷调查表》,及时收集广大干部职工关于“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的问题与建议。梳理解决“无法准确排查‘三个清单’信息、无法做到风险点辨识及隐患排查到位”等共性问题,建立“日排查、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对未完成整改的风险、隐患进行审核分析,加强指导并制定措施。

  三是抓好系统建设应用着力点”。采用“统建”的方式开展双控工作。结合民航相关指南和公司运行特点,结合各业务模块标准差异化情况,理顺运行保障和安全监管的系统框架、运转流程,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数据和流程整合,实现公司、部门、班组三级协同管理。四是科学编制风险清单“突破点”。“正向+逆向描述”为工具开展风险辨识由班组和保障人员为主要参与对象,划分保障单元,分析风险,辨识高风险危险源,从技术、培训、管理三方面制定风险管控措施,以各管控措施为基础,制定隐患排查任务,形成完善的风险清单、岗位风险告知卡、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下一步,茅台机场将紧密围绕西南贵州监管局关于民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及具体要求,持续深入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充分抓实双重预防机制专项培训、双重预防机制试点运行及逐步修改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等重点工作,进而推动具有茅台机场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运行,构建形成风险辨识管控在前、隐患排查治理在后的“双重防线”。

分享到:
相关推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