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密切監控CFM56-7B發動機風扇葉片問題
       4月17日,美國西南航空公司1380次航班,在飛行途中左側引擎突然爆炸,致一名乘客死亡,七人受傷。由於裝有該型號發動機的B737NG系列飛機是區內運輸航空的主力機型之一,該事件引起了華北局的高度重視,在密切關注事件調查進展的同時,華北局要求區內相關公司加強對該發動機故障的分析研究。
       在對事件的跟進過程中了解到,2016年8月27日,美西南航空3472航班同型號的發動機出現過同樣事件,當時未造成人員傷亡,華北局立即于20日召集國航機務工程部門召開了專題會議,詳細討論了該發動機故障的技術背景、應對措施、改進計劃和安全風險。
       2016年事件發生後,發動機製造廠家經技術調查認為:特定件號風扇葉片根部榫頭區域存在低周疲勞裂紋可能是導致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並下發了相應檢查要求,EASA和CAAC也先後頒發了適航指令,相關公司已經完成了相應檢查工作。統計表明,存在裂紋的葉片集中出現在使用35000迴圈以上的葉片當中,目前華北地區B737NG機隊中使用時間最長的葉片為26882迴圈,受影響葉片都在密切監控中。華北局要求各公司應加強安全警覺,高度重視,認真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要密切跟蹤事件調查和發動機廠家相關資訊,做好相關工作的工程和生産準備。二是要嚴格執行現有檢查要求,在嚴密監控在翼發動機的同時也要高度關注正在修理和庫存備用發動機的狀態,嚴格落實禁止安裝要求。三是做好風險分析和運作資訊的通報,將故障資訊、風險和對操作的影響及時通報飛行運作部門,強化技術支援。
       4月20日,EASA和CAAC下發了新的適航指令,將檢查範圍進行了擴大,華北局立即向區內運作737NG機隊的公司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目前華北地區航空公司478台(在翼452台,備發26台)CFM56-7B發動機當中,沒有葉片使用迴圈超過30000迴圈的,使用迴圈超過20000迴圈的80余臺,都被嚴密監控且優先檢查,全部發動機的檢查工作將在8月31日前完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