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局檢查呂梁機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5月8日,山西監管局對呂梁機場濕陷性黃土地質災害防治措施及工作實施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
       呂梁機場是經削峰填谷後建成的“高臺”式、“桌面”式機場,跑道道面會因不同部位自然沉降量的不同,而出現裂縫並導致錯臺;由於其地處黃土高原,屬濕陷性黃土地質結構,周邊和裂縫中的黃土遇水極易被稀釋、沖刷並造成塌陷。近年來,山西局非常重視呂梁機場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並把呂梁機場列為安全監管的重點單位、進行重點關注。
       此次檢查中,檢查組重點向呂梁機場了解了機場跑道道面沉降監測和護坡沖刷塌陷監控情況,以及主要的應對措施和下一步的防治計劃;現場對飛行區道面沉降、裂縫情況進行了實地勘察,查看了排水渠衝溝塌陷、片石風化破損狀況,對正在採取的防治施工情況進行現場檢查;對進一步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經查,呂梁機場運作近5年,機場跑道兩側及端頭護坡片石開始出現風化破損現象,個別排水渠有衝溝和塌陷問題,非工作區域路面已經發生塌陷等情況。呂梁機場公司能積極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請專業衛星監測公司採用高科技手段持續進行跑道、機坪道面監測及排水渠和護坡等的監控;並積極申請地方政府的配套資金和利用民航安全能力建設資金的支援,實施飛行區防洪防汛系統改造項目,為了趕在雨季前完成施工並不影響呂梁機場的安全運作,在地方政府資金未到位的情況下,先行墊資200余萬元,用於跑道錯臺維護、增建護坡排水渠、修補衝溝和塌陷部位,確保呂梁機場的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