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空管辦調研內蒙古巴彥淖爾機場氣象工作
       8月27日至28日,民航局空管辦氣象處處長孫啟原帶隊赴內蒙古巴彥淖爾機場對其飛行氣象情報、氣象計量器具使用、資源配置、預報人員激勵等氣象工作檢查調研。
       調研組深入現場,檢查了解了巴彥淖爾機場氣象臺的氣象情報發佈與交換、華北地區氣象資訊共用系統維護與使用、氣象計量器具檢定與校準等工作情況。在調研座談會上,調研組介紹了此次調研的目的,聽取了內蒙古機場集團關於巴彥淖爾機場基本情況、氣象工作基本情況的介紹及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期間,調研組與參加調研人員就中小機場氣象人員資質能力建設、氣象設備的配置與應用、氣象服務工作創新等方面進行了充分研討。
       孫啟原對此次調研工作進行了總結點評,對華北管理局開展的氣象行業管理工作給予了肯定,回應了中小機場氣象人員不足及機場集中氣象預報服務需求等關切,分別從中小機場氣象人員配備與培訓、機場集中氣象預報服務探索、中小機場氣象新技術應用三個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指導性意見。一是應進一步整合資源優勢,開拓並轉變氣象人員管理思維方式,例如機場氣象預報員可以建立理論知識、資訊應用、預報技術、需求響應、品質控制、應急能力等維度的培訓及考核目標,提升機場氣象預報服務效果;二是機場集中氣象預報服務可以解決中小機場氣象人員不足問題,但國內還處於探索階段,成功經驗尚未取得,需研究充分並具備成熟方案後方可開展相關工作;三是應兼顧所轄機場運作效益與飛行安全,紮實推進氣象新技術的科學應用,做好實驗運作,切實提高鐳射雷達、風廓線雷達等機場氣象新設備在民航業內的應用水準。  
       華北管理局氣象處、內蒙古監管局空管處及內蒙古機場集團和有關單位、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