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對首都航空進行安全督導
       8月28日上午,首都航空公司A320/B-6952飛機執行JD5759北京-澳門航班,飛機重著陸後復飛,落地時前起落架受損,通信導航系統失效,左發受損,機組使用備份導航系統,機組宣佈MAYDAY,備降深圳寶安機場,在跑道上啟動應急撤離程式。
       接到事件報告後,華北局領導高度重視,關注事態發展和應急處置情況,辛天河局長召集分管安全的局領導和北京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分析轄區總體安全狀況和佈置相關工作,要求一要保持安全定力,穩住總體局面;二要關注事件進展,督查首都航空;三要組織精幹人員,開展飛行技術排查;四是由何鳴寒副局長組成檢查組,深入首都航空進行督導。
       當日下午,事件應急處理基本完成後,華北局督導組前往首都航空,現場了解近期首都航空發生的兩起不安全事件的內部調查和處理情況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計劃等,並對事件過程及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和分析。
       北京監管局要求,首都航一是積極配合好局方的調查工作,及時提供相關資料材料並做好後續更新資訊的續報工作;二是細化後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強化“三基”工作,著力提升關鍵崗位的理論知識水準,關注飛行機組的操作能力和決斷能力的培訓和提升;三是強化對基層的關愛和員工人性化管理,尤其要做好關鍵崗位人員的心理動態了解工作;四是著力做好生産組織管理和人員培訓,突出理論功力的提升,注重從業人員的作風建設;五是深入開展好飛行人員的技術排查工作。六是全力做好安全大檢查工作,將發現的問題隱患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五落實。
       華北局何鳴寒副局長要求,首都航一是要提高對系統安全與總體安全觀的認識;二是要眼睛向內查原因,多從人機環管及文化等多方面分析原因;要舉一反三找問題,不拘泥于單一事件單一問題,要從這兩起事件檢查中發現其他領域或其他問題;三是嚴管重點人,加強對100余重點飛行人員的檢查,查新機長、新教員、帶新飛等重點人員及外籍機長的管理;四要查重點環節、重點地點、重點階段、重點機場的運作管理,十個運作基地的管控能力,搜尋出外籍機長在國內機場運作風險隱患,在遇有危險天氣,特殊機場,複雜環境等運作風險時,機長和運作控制部門要做到對形勢的預知、預判、預決,要對每次飛行有針對性的預措施;五是積極配合局方對事件的調查,並結合民航局安全大檢查的總體部署,深入開展隱患風險自查;六是提高運作安全裕度,控制運作風險,降低公司運作強度,降低飛行人員疲勞指數,公司要制訂削減總飛行小時的方案;七是要求保持人員思想穩定,運作平穩有序,妥善處理當前突出的安全問題,放慢當前發展速度,做到行穩致遠。
       華北局將持續跟蹤事件的調查進展,結合行業安全大檢查工作,對首都航空進行安全管理督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