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監管局持續加強轄區危險品安全監管
       按照2018年度民航局、華北管理局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思路與工作部署,天津監管局把握規律與特點,結合轄區實際紮實開展危險品安全監管工作,在嚴格執法、三基建設、風險管控、系統監管等方面早實施重著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行政檢查計劃內的危險品監管任務。
       著力三基建設,夯實安全基礎。一是精細計劃與實施,及時按照SES系統調整檢查內容與頻次,確保對轄區內的5家經營人、4家地面服務代理行政檢查內容全覆蓋;二是以行業監管模式調整為契機,推動轄區企業開展危險品自查,主動落實安全主體責任;三是要求將危險品相關規章、規範性文件以及各類專項工作固化要求,動態內化入企業的手冊體系,從標準制度上保證危險品安全管理強基固本;四是紮實組織危險品運輸安全工作作風宣教,確保轄區單位從業人員遵章守紀意識和安全技能雙提高。
       著力風險管控,重視隱患治理。一是以零容忍的態度治理安全隱患,截止8月底年度內檢查發現的安全隱患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二是專項督查轄區單位鋰電池應急處置程式建立、應急培訓及處置演練、事件資訊報送等情況,確保《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指南》相關要求切實落地、應急處置能力有效提升;三是紮實開展違規記錄托運人及代理人安全管理工作,規範危險品航空運輸秩序。
       著力系統安全,提高監管效能。一是積極推進轄區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體系建設(SMS-DG)試點工作,配合管理局完成天津機場SMS-DG體系構建和手冊文件編寫評估工作,同時以點帶面,組織督促其他單位積極建立系統安全管控能力;二是日常監管中採取督導企業先期按照檢查單內容自查、逐條對標説明,在此基礎上運輸處實施遠端文本記錄審查、針對性現場驗證、集中全面講評、行政處理整改的督查模式,精細有效閉環;三是動態更新轄區危險品監管資訊記錄,將各單位運作保障能力、安全管理水準與監察實際情況綜合考量,為科學實施重點、精準、差異性監管奠定基礎。
       下一步,監管局將按照安全大檢查部署與要求,綜合前期檢查發現的共性問題及個性重點隱患,著力教育培訓和應急管理方面,持續加強天津轄區危險品安全監管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