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監管局督導五台山機場應急救援演練
       9月28日上午9時許,民航山西監管局任超忠局長、姜麗副局長率督導組對五台山機場模擬航空器衝出跑道事件的應急救援綜合演練展開現場督導,10個督導小組重點圍繞五台山機場在實施演練過程中的規章符合性、預案適用性、設施設備有效性、指揮人員指揮能力、參援人員救援技能等方面,全程進行現場檢查和督導。
       本次演練得到了忻州市政府和五台山機場軍隊場站的高度重視,派出應急相關部門以及公安、消防、醫療、武警等協議支援單位,赴現場開展了現場救援和處置演練工作。                        
       五台山機場是運作不到3年的新機場,又是軍民合用機場,山西監管局高度重視此次綜合演練督導工作。督導組根據《中國民用航空應急管理規定》、《民用運輸機場突發事件應急救援管理規則》和五台山機場應急救援預案,結合軍民航深度融合的具體要求,提前一週制定了應急救援綜合演練導調科目和專業檢查單,召開督導準備會,本著提升企業應急處置能力和“強三基、補短板”的原則,對演練方案和模擬演練情況進行了事前指導。
       演練過程中,機場、軍方、地方政府三方聯動配合,銜接緊湊、有條不紊,達到了練技能、練隊伍、練裝備使用和熟悉程式的目的,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演練結束後,山西局組織召開了督導工作會和演練講評會,各督導小組從專業的角度彙報了督導工作情況。
       講評會上,督導組對五台山機場此次演練給予了肯定,對演練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現場反饋,並提出了改進工作的要求:一是演練要從實際出發,以科學的態度模擬發生事件的真實場景,已達到熟悉預案、檢驗實操的目的;二是要以三基建設為抓手,細化職責分工,加強全員培訓;三是要真抓問題,把演練發現的問題匯總歸納,再做一次桌面推演,堅持源頭管理,以問題為導向,明確職責分工,完善處置機制,有效降低突發事件帶來的危害。
       任超忠局長強調,要把航空安全提到國家安全層面,認清目前民航形勢與佔位;把各類專項檢查與宣教活動貫穿于日常,真抓三基,培養有戰略性的管理團隊;民航安全無小事,職工的任何漏洞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要真抓落實;年輕的隊伍需要鍛鍊,要把管理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體現人文關懷;搜尋隱患要人人參與,提升自願報告意識,提高思想觀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