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局專題研討轄區羅賓遜R44型直升機運作安全
       12月6日,北京轄區關於羅賓遜R44型直升機運作安全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全國總工會國際交流中心召開。民航北京監管局領導出席並講話,飛標處處長與飛標處全體監察員,以及北京轄區內29家通用航空公司的安全負責人出席了會議。會議還特別邀請了國內R44型直升機方面的兩位專家民航太津監管局飛標處調研員孔德軍和華彬天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總飛行師曹威做了專題講座。
       今年10月26日,國內某通航羅賓遜R44型直升機在秦皇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墜毀,機上3人死亡。鋻於近三年來,R44型直升機墜毀造成人員傷亡事件頻發,而目前北京轄區內有11家通航公司共計運作19架羅賓遜直升機,因此,民航北京監管局領導高度重視,要求飛標處儘快組織召開本次會議。會議旨在提升北京轄區內通航公司R44型直升機的運作安全水準和保障能力。
       會上,監管局領導傳達了局黨委“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精神,並要求各單位認真落實“三基”建設,貫徹“嚴”、“實”、“細”的工作要求,保證通航安全高效運作。
       曹威作為羅濱遜R44型直升機的機長教員、局方委任檢查員,有著15年6000多小時的直升機安全運作經歷,他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了R44型直升機的動力系統、旋翼結構以及操縱特性等,分析了影響直升機安全運作的十大危險源。他介紹一般直升機嚴禁雲中飛行,尤其是羅賓遜,由於其自身操縱的靈敏性,一旦進入雲中,飛行員的下意識操作將會導致飛機狀態上非常危險的變化。孔德軍調研員介紹,國內通航在冊直升機中羅賓遜R44佔比近三分之一,是運作的主力機型。他逐一解析了近三年發生的十起R44型直升機的事故案例,同時指出在日常通航監察中發現的規章意識薄弱、運作保障不足、安全誠信不高等問題。
       通過此次研討會,參會人員豐富了R44型直升機的專業知識以及實際運作經驗,各位運作監察員對通航的日常監管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指引,同時各通航公司對安全運作保障工作有了新的見解和體會。有助於更好的平衡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確保通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