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對華北空管局開展北京終端區新程式運作專項督導

  10月23日,華北局孫劍英副局長帶隊對華北空管局開展北京終端區新程式運作專項督導,重點梳理總結新程式啟用以來的運作難點,分析新程式對首都機場航班正常的影響程度以及研討應對措施等。

  首先由首都機場股份彙報了新程式啟用以來首都機場的放行正常率保障情況,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下降。華北空管局對新程式啟用後放行和指揮的難點進行了梳理彙報,影響航班正常的主要原因一是機場東部受空域限制影響,起飛航班扎堆從西部出境,影響放飛效率;二是部分早出境時段同向航班太過密集,由於間隔原因需要宕延消化,造成航班延誤。

  經過各單位研究討論認為,需要重點協調、精細調整、長期規劃、短期配合四項原則來逐步理順、化解首都機場正常率低的問題,一是華北局、華北空管局以及首都機場股份需積極協調相關單位,爭取空域的機動利用,提高放行效率;二是重點把控早出港,合規合理安排同向航班時刻;三是規劃長期的時刻編制,爭取自然時間段和滾動時間段都不超容,有效利用時刻資源;四是在必要的時段設置航班時刻“防火牆”以疏通空域流量。

  最後,孫劍英副局長要求華北空管局,一要眼睛向內找短板,加大管制員技能培訓力度,夯實三基建設;二要充分利用系統優勢,積極推進ACDM建設,提高航班放行效率。同時強調,航班正常率是各個相關單位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的結果,相互之間一定要加強溝通,確保航班正常率達標達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