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局督導太原機場2019年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10月30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根據規章要求,開展了2019年應急救援綜合演練。華北局對演練全程進行了督導,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民航機場管理局、衛健委,太原市應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隊等單位進行了現場觀摩,太原機場所有應急保障單位都參與了本次演練,共出動航空器1架,車輛及設備30余臺,人員170余人。

  演練前,華北局組織召開了督導協調會、督導準備會,梳理演練場景、商定督導計劃、制定督導方案、設定導調科目,為現場督導工作順利開展打下基礎。同時,成立了督導組,下設綜合督察組以及現場督察組,現場督察組又細分為現場指揮、公安消防、醫療救護、運輸管理、空管、飛標、航空安全7個專業小組,共27名督察員。督導組由華北局機關及山西監管局監察員組成,特別邀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首都機場、瀋陽桃仙機場的三名專家進行指導。

  本次演練模擬如下場景:2019年10月30日上午10:00,太原天氣實況:晴,本場靜風,能見度6公里,氣溫16℃,起飛跑道31,落地跑道31。TYN2019航班(太原武宿—廣州白雲),機型B737-800,飛機號B6666,起飛後十分鐘,因飛機後貨艙火警返航,飛機著陸期間偏出跑道。演練中,機場會同駐場相關單位及地方救援力量按照建立現場指揮中心、指令發佈、資訊傳遞、消防救援、旅客搜救、危險品處置、現場應急救護和受傷旅客後送、旅客安置與安撫、現場警戒、航空器搬移、恢復運作、新聞發佈和輿情管控等環節展開救援行動。演練期間,督導組設置了“在機艙內增加一名脊柱損傷重傷員,一名家屬陪伴”的導演調理科目。

  根據現場演練督導情況,督導組認為本次演練進程總體比較順利,應急指揮流暢,出動及時,處置得當,能夠達到熟悉預案、檢驗救援能力的目的,取得了以“演”代“練”的效果。督導組對演練過程中的規章符合性、預案適用性、設施設備有效性、應急指揮能力、應急救援技能等5方面進行了全面評估,共提出具體問題13項、建議6項。

  綜合演練講評會上,督導組對本次演練的效果和參演單位的努力工作給予了肯定,並要求機場對督導組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落到實處,進一步細化應急預案,改進處置機制,確保將演練成果長效固化。督導組指出,應急處置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礎和重要環節,機場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提升應急工作的指揮協調、現場管控、綜合救援能力;要強化機場在應急管理中的統籌協調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安委會、運管委的平臺作用,建立起突發事件應對的多部門、多環節、多工種的應急指揮和聯動機制;針對暴露出的意識薄弱、能力欠缺等問題,要通過演練和培訓提升安全意識、加強專業素質。督導組最後強調,機場要推動從應急體系、應急隊伍、儲備裝備、資訊化建設等多個方面的常態化、規範化管理,不忘初心守底線、牢記使命保安全,為營造良好的民航安全氛圍作出應有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