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監管局推動轄區復工復産航務管理工作

  隨著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由二級調至三級,大興機場監管局航務處面對轄區航司再次全面復工復産、大興機場航班放量的預估需求,堅決按照監管局黨委學習民航局胡振江副局長到監管局一支部聯繫點活動時的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積極發揮前沿陣地作用,強化運作風險管控,切實推動航務工作在運控部門從紮實開展。

  在檢查中聯航、首都航運控工作和大興機場航務管理時,監察員提出五項要求:一要運控部門領導帶頭做好前期安全整頓和“三個敬畏”作風建設成果的鞏固,抓住關鍵少數,切實提高整體從業人員的安全觀念。二要全力保障雷雨季節的簽派放行和運作安全,切實貫徹民航局《關於做好雷雨季節運作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針對雷雨等惡劣天氣,強調飛行計劃中選擇可靠備降場,綜合考慮做好油量計劃;運作前嚴格放行標準,做好放行講解和提示;運作中要落實對航班運作動態的監控,著重通過無線電語音或數據通信設備及時提醒機組,必要時共同決策重新或更改簽派放行。三是確保大興機場高水準運營,要求航司運控密切聯繫機場運管委,充分運用有關航班正常和雷雨保障的流程效率分委會的運作機制,做好在全國部分地區大面積雷雨影響下大興機場的正常性工作。四是加快航司簽派員航線實習和模擬機復訓,在做好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異地出差的安排,確保全年復訓計劃順利完成。五是嚴格按照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要求,強化運控部門對公司整體安全風險清單的支撐作用,將強化風險清單的覆蓋性、針對性和更新性納入到企業的風控管理中,強化安全主體責任,做到心中有數,確保運控風險可控。

  後續隨大興機場的持續放量,航務處將把深化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措施和“五保”緊密結合,根據行政監察結果和績效評估結果,動態優化本處室運控風險隱患清單,調整風險管控措施,以整改通知的形成促進運控部門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力求專項整治行動在轄區航務運控系統落地生根,為大興機場長遠高品質發展築基蓄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