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監管局調研大興機場消防滅火管理體系建設

  為切實做好專職消防隊實戰大練兵工作,持續提升機場消防專業化、規範化、實戰化建設水準,10月12日,大興機場監管局空防處調研大興機場消防滅火管理體系建設工作。

  在前期多次現場檢查的基礎上,此次調研採取聽取彙報與座談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會上,大興機場消防管理部首先彙報了消防滅火管理體系(FEMS)手冊修訂情況,對手冊修訂的背景、框架體系進行了介紹,對手冊的重點內容修訂情況逐一進行了介紹,包括組織管理、運作管理、通訊管理、救援管理、裝備管理、績效管理、考核管理等。隨後,雙方圍繞管理體系手冊評審、專職消防隊實戰大練兵、消防隊伍建設、消防裝備配備等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初步研究提出解決思路和措施。

  結合大興機場開航後消防監管情況,監管局空防處對做好近期消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強體系建設。要嚴格落實民航消防規章標準,結合運作實際需求,持續豐富完善機場消防管理文件體系,為做好消防基礎建設提供堅實支撐。二是加強實戰訓練。嚴格落實專職消防隊實戰大練兵工作部署,以航空器消防救援工作為核心,持續開展實戰大練兵,全面提升滅火救援實戰能力,夯實機場消防安全工作基礎。三是加強學習交流。消防工作體系性強、標準高、要求多,要以開放的心態做好消防工作經驗交流,持續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準。

  機場消防工作系統性強、專業性強,容易形成監管的短板和薄弱環節。下一步,監管局空防處將嚴格落實上級工作部署,以行業監管事項庫為基礎,系統研究、系統思考、系統學習,督促大興機場在消防隊伍建設、業務建設、裝備配備、應急救援等方面持續開展專業化、規範化建設,為機場安全平穩有序運作創造良好條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