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關於進一步規範航空器駕駛員執照理論考試報名工作的通知

  為大力推進民航局“放、管、服”的有關要求,規範轄區內航空器駕駛員考試工作,便於進行執照考試報名,華北管理局對考試報名工作流程進行了詳細梳理,明確了報名工作的具體要求,真情服務行業發展,為駕駛員理論考試報名人員打造出了一條“綠色”通道。

  一、報名基本要求

  (一)“執照理論考試”是指航空器駕駛員執照申請人依照CCAR61部有關規定,在獲得相應執照或等級前需完成的理論考試。

  (二)理論考試必須在按照諮詢通告《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執照理論考試點要求》(AC-61-014)有關規定設立,並獲得局方認可的民用航空器駕駛員理論考試點(以下簡稱“考試點”)進行(華北地區考點資訊詳見附件1)。

  (三)考試計劃由考試點每月在飛行人員諮詢資訊網站(pilot.caac.gov.cn)上或通過雲執照進行發佈,具體考試日期由考試點確定。

  (四)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執照理論考試費用為70元/每科(次),繳費方式詳見附件2“備註”。漢語等級測試報名費用為350元每人(次)。

  (五)報名所提供的電子照片需滿足以下要求:

  1.深色西裝+白色襯衣+深色領帶;

  2.文件格式為“jpg”,大小在25~30K之間;

  3.圖像規格不低於441象素(高)X358象素(寬);

  4.藍色背景。

  (六)參加補考的人員需提供有效的證明文件或基礎(型別)教員的雲執照推薦,符合要求的證明文件有:

  1.參加符合民航局諮詢通告《航線運輸駕駛員執照課程》(AC-61-2018-022R1)批准的執照理論課程培訓的證明;

  2.參加141航校整體課程航線運輸駕駛員執照理論課程的證明;

  3.推薦申請人參加考試的教員執照檔案號、姓名或其雲執照的確認資訊。

  二、個人申報環節

  考試申請人可通過“個人申報”、“雲執照”及“考試點協議賬戶”三種形式進行報名考試:

  (一)通過“個人申報”報名

  1.對於沒有雲執照賬號,或不通過考試點協議賬戶申請的考試申請人,需在考試前20天將理論考試費轉賬至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賬戶,按要求填寫“考試申請人資訊表”(見附件2),並將資訊表在考試前20天發送到民航華北地區考試指定郵箱。

  2.考試申請人需在考試前20天聯繫好參加考試的考試點,並請考試點管理員按要求填寫報名資訊和上傳報名所需文件,包括電子照片和繳費憑證(具體流程詳見附件3)。

  (二)通過“雲執照”報名

  1.持有雲執照賬號的考試申請人,可在考試前20天通過雲執照進行報名;

  2.考試申請人在雲執照按要求填寫報名資訊,並上傳所需文件(具體流程詳見附件4)。

  (三)通過“考試點協議賬戶”報名

  1.由考試申請人所在單位(航空公司、航空器駕駛員學校等)通過考點協議賬戶進入考試系統進行批量報名,沒有相關挂靠單位的考試申請人也可直接聯繫考試點通過其協議賬戶報名;

  2.擁有考試點協議賬戶的單位在接受相關考試申請後,按要求填寫報名資訊和上傳報名所需文件,包括電子照片和繳費憑證(轉賬回執)。

  3.擁有考試點協議賬戶的單位還需按要求填寫“考試申請人資訊表”(見附件2),並將資訊表發給考試點,考試點在考試前15天發送到民航華北地區考試指定郵箱。

  (四)報名的取消

  1.根據民航局諮詢通告《民用航空器駕駛員理論考試》(AC-61-FS-2017-009R5),考試申請人不得無故取消考試,如出現以上(1)、(2)所列情況,在取消考試結束後28個日曆日內禁止報名參加考試。

  2.如果有特殊情況不得不取消考試報名,通過雲執照、個人報名的考試申請人可在雲執照上操作取消或通過考試點公佈的聯繫方式告知取消;

  3.報名截止後,報名系統將自動取消未繳費考試申請人的當次報名資格。

  三、局方審核環節

  (一)主管監察員在考試前5天,完成對考試申請人的資料審核,審核通過後考試點管理員通知考生考試地點、時間和場次。

  (二)如審核不通過,則考試報名失敗,考試申請人的資料將被退回,並重新進入報名程式。

  四、考試的實施

  (一)考生須按通知的時間提前30分鐘到達考場候考。

  (二)考生需攜帶紙質執照原件、身份證或護照原件、身份證或護照複印件,補考學員(含成績單過期)還需攜帶上次成績單原件。

  (三)外籍考生需要提供其執照確認函的複印件。

  五、成績單及繳費發票發放

  (一)考試結束後列印成績單,加蓋局方飛行標準部門公章。

  (二)繳費發票及成績單由考點進行發放。

  六、其他規定

  華北轄區各考試點及考試申請人應根據本通知的要求組織相關報名和考試活動。如理論考試因工作需要延期組織,考生應接受臨時調劑。對於未按要求提交考試材料的考試申請人,不受理相關考試申請。

  


附件:
附件.pdf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