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的威海機場“多做一點 更好一點”

  

  把老人從客艙座位抱上輪椅,推到升降車,將輪椅固定好。升降車平穩下降,值班人員平穩地將輪椅推下,推出隔離區,交給等候在外的家人。

  “謝謝你們,你們的服務太貼心了,這台機器也好~”王奶奶拍著著威海機場工作人員的手説。

  春節假期的威海機場,天氣晴暖,年味十足。

  從上海回老家的王奶奶體驗了威海機場的“新武器”。

  這是威海機場為持續提升服務水準而多做的“一點兒”:新購置了升降平臺車,專門為有需要的特殊旅客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這臺升降車確實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春節假期,威海機場平均每天都需要保障五六名輪椅旅客。除了盡可能安排近機位外,升降車隨時做好準備。

  作為一個年旅客吞吐量250萬人次的中小軍民合用國際機場,威海機場始終在想辦法做的“多一點”,讓旅客出行體驗“更好一點”。

  

  今年,威海機場董事長崔衛兵力主增添更多新設備。除了添置這臺升降平臺車外,還買了兩台大功率的吹雪車和兩台除冰車。

  有了這兩台吹雪車後,威海機場一旦遇到降雪天氣,跑道會迅速清理乾淨,確保及時恢復運作;而新增的除冰車可以同時為兩架航班除雪,效率從過去的半小時一架提高到現在的五分鐘一架,減少航班延誤。

  “我們都有點期待下雪了。”威海國際機場運作指揮中心總經理董飚的這句話背後是滿滿的自信。

  “我們雖然是小機場,但是該有的服務全都有,而且會做得更加精準。”威海機場總經理助理劉濤説。

  此言不虛。在這個春運中,從威海機場出行的旅客,拿到的登机證和其他機場標準版本的登机證不太一樣。

  在這張登机證上,班机編號、登機口、登記時間和座位號都會集中在左側同一區域內,字體加大加粗。

  “這樣看起來特別方便,一目了然。”某航常旅客黃先生説。雖然對於經常飛的他來説,看這些資訊並不費勁,但是能從這點小小改變中,看出威海機場對服務的用心。

  

  這是威海機場在服務過程中根據旅客實際需要做出的改變。

  “作為中小機場,我們工作人員在實際工作中經常會遇到有第一次坐飛機的旅客拿著登机證問登機口、登記時間等資訊,於是,我們認為,應該儘量讓旅客一目了然。”威海機場旅客服務部部長梁志強説。

  用心不僅體現在登机證,還在旅客乘機全流程的每一個環節。

  

  在今年的除夕夜,威海機場為候機的旅客送上了熱氣騰騰的水餃。“年三十兒坐飛機的旅客,都是趕回家過年的,我們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是願意與旅客一起過年。”這是威海機場值班員工的心聲。

  由於地理原因以及經貿往來,威海機場的南韓客人特別多。因此,威海機場的工作人員除了具備基本的英文通話能力外,還會基本的第二外語--韓語,確保所有手續都能順暢辦理。

  正是在這種精心保障下,威海至南韓多個城市的航線都是相關航企的精品航線,旅客評價高,航企收益好,每天5個飛往南韓的航班客座率往往保持在九成以上。其中,威海-仁川航線被大韓航空內部評定為其全球收益最高的三條精品航線之一。

  用心不僅體現在服務旅客上,對航企、對相關合作單位,威海機場也是始終努力做得“更多一點”,讓對方感覺更好一點。

   

  威海機場今年春運期間取得了全國中小機場首個空客A320neo的外站保障資質。這意味著,使用該機型執飛航線的航企將不再需要隨機跟隨機務人員了。“此舉能為旅客避免可能被耽誤的行程。”劉濤説,而且能有效緩解相關航企外派機務人員緊張的壓力。

  如果沒有此類資質,一旦飛機在過站時出現些許故障,就需要航企臨時安排機務人員前來檢查排故,“至少需要五六個小時”。而自從威海機場有了這個資質後,威海機場的機務人員就能及時完成這些工作,讓旅客儘早踏上旅途。

  作為典型的旅遊城市,威海市近年來大力發展四季旅遊,不僅吸引旅客在傳統旺季夏季來威海旅遊,更是挖掘冬季冰雪遊資源,開拓全季旅遊市場。

  與之相伴的是威海航空市場的需求節節攀升。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威海機場的旅客吞吐量增長超過20%,遠超行業平均增長水準。

  為了讓更多的遊客能便利地到達這座全球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威海機場不僅加密了北上廣等傳統熱點城市航線,還進一步開發了福州、杭州等新興需求城市的航線。

  “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全國各地的人們愛上這座美麗的濱海城市,讓世界認識威海。”崔衛兵説。

  

  前景可期的同時,威海機場也充分認識到發展面臨的困難。目前,威海機場只有9個停機位可用於民航運作,而且是典型的軍民合用機場,客觀衝突存在,航班保障能力有限。

  今年,威海機場的目標是旅客吞吐量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威海機場已經確定了擴建停機坪計劃,年內動工,並啟動了精細化服務水準提升計劃。威海新機場的選址工作亦已啟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