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煤:期待在高空中和旅客一起迎接新年

    

  李慶煤(左一)在飛行準備會上

  1月17日10時15分,國航北京-廣州CA1315航班上,客艙乘務員李慶煤在旅客登機前,清點餐食數量,“一共222份餐食”她向乘務長報告。李慶煤既激動又緊張,因為這其實只是她第二次進入機艙。她第一次踏進機艙時是一名旅客,但她當時已經知道,乘務員是她未來的職業。

  2018年8月,國航從定點幫扶地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昭平縣招聘乘務員,希望能夠通過提供就業機會,來徹底幫助貧困家庭脫貧。得知這一消息後,93年出生的李慶煤在家人的支援下欣然報名,最終被國航選中。隨後,她第一次搭乘了航班,從家鄉來到了北京。

  航班11時起飛,乘務員需要9時15分到公司進行準備。李慶煤5時30分就醒了。一邊化粧,一邊回憶客艙服務的知識點,她和師傅、主任乘務長鐘莉約好了8時30分就到單位。兩人碰面後,鐘莉幫她整理了粧容,又鼓勵了她幾句。準備會上,主任乘務長張悅儀安排李慶煤在10號位上工作--負責廚房工作和為後艙旅客提供服務。

    

  旅客就坐後,李慶煤檢查客艙行李架

  旅客陸陸續續登機。“今天的機型是空客A330,一共有237個座位,有222位旅客,客座率挺高的。”李慶煤説。旅客就坐後,她開始逐一檢查後艙旅客是否係好安全帶,並隨手把空座上的安全帶扣上。每走過每一排,她還會摸一下頭頂的行李架,確保行李架緊扣。“師傅一直告誡我,安全最重要”。航班起飛了,她和鐘莉並排坐在乘務員座位上,鐘莉看出了她的緊張:“你表現挺好的,放輕鬆點。”

     

  飛行前,李慶煤在客艙內進行安全演示

  進入平飛階段,李慶煤和同事們都忙了起來,準備飲料、加熱餐食。“我原以為乘務員工作很優雅,結果我卻幹得手忙腳亂”,李慶煤笑了笑,説這話時,她右手拿著水壺,左手拿著抹布,快速擦乾壺上的水漬,把壺放進了櫃子,看上去十分嫺熟。“和其他同事比,我這收拾廚房的速度還不行,而且也不夠整潔”。廚房準備好後,推出餐車,李慶煤開始為後艙旅客提供餐飲服務,發放飲品、餐食,回收飲品,餐食,自己卻沒時間喝上一口水。

    

   李慶煤(左一)和她的同事在後艙廚房準備旅客餐食

  李慶煤和同事一起開始收拾廚房。看到旅客沒吃完的麵包、飲料,她有點心疼:“這麼多吃的,都浪費了,真可惜。”師傅輕拍她肩膀,安慰她:“咱們自己別浪費就好。”完成了廚房的整理工作沒幾分鐘,乘務員都在巡艙時,廣播響起:我們的航班還有30分鐘就要落地了……

  

  一天的飛行結束後,李慶煤(前排中)和當天共同執行任務的乘務員合影留念  

  李慶煤回到了乘務員座位上。她和鐘莉開始了對話:“是不是春運更忙啊?”“是的,進入春運後,航班上的旅客會越來越多,他們隨身攜帶的行李也更多一些,情緒上也不一樣,歸家心切”“那會不會很難保障?”“不會的,春運航班幾乎班班客滿,會比今天更忙,但保障起來也是一樣的。就是咱們,別見到旅客回家,自己也想家,影響工作”。

  14時15分,飛機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旅客離開了飛機。“來,趕緊吃兩口”,鐘莉招呼李慶煤吃機組餐。趁著保潔人員打掃衛生,李慶煤和她的同事們坐在窗邊座位上,還沒吃上兩口,旅客餐食送到了。李慶煤又開始工作,打開後艙艙門,接受餐食、清點餐食。

  14時55分,旅客開始登機。李慶煤開始重復上一個航班做過的工作。15時35分飛機起飛,18時10分,飛機落地首都國際機場,19時回到客艙部,總結當天的飛行工作。

  “我已經做好了春節期間飛行的準備”,李慶煤告訴記者。這是她在選擇乘務員職業時就想到了的。比如鐘莉已經在飛行崗位上工作了27年,可在家度過的春節,一隻手就能數得過來。對此,李慶煤卻不太在意,她説“每個職業都有付出”。在農曆大年三十和農曆正月初一兩天裏,國航為從北京出行的旅客,準備了白玉餃子、綺肴翡翠餃、年糕、“聚寶盆”等具有傳統春節特色的餐食産品。李慶煤甚至還有些許期待,期待在高空中和旅客一起迎接新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