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一線的廈航夫妻檔

  

李晴和姜繼超

  春運保障裏,有不少為春運共同忙碌的“夫妻檔”。他們年年只有春運沒有年,以一家不圓圓萬家團圓,在不同崗位上,共同為春運的平安、有序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這裡,我們一起來看看廈航一線夫妻檔的春運,是怎樣度過的。

  NO.1 李晴&姜繼超:春運保障比翼飛

  “平安著陸”“安全抵達”“今天落地十分完美”,翻開李晴、姜繼超夫妻倆的微信聊天記錄,只要有航班任務,都會有類似這樣的對話。相互報平安,也是他倆對話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內容。

  李晴和姜繼超加入廈航的時間差不多,目前都是副駕駛。昨天執行任務時遇到了什麼狀況?今天又跟師傅學到了一項什麼技術?從事著相同的工作,夫妻倆平時的話題,自然也離不開工作當中的這些點滴。李晴的資歷會比妻子深一些,技術上,他可以説是妻子的學長和半個老師。不過,作為女性,姜繼超心細的特點,也往往更能把握一些看起來相對不起眼的技術細節,給丈夫以幫助。依靠著這種相互扶持、相互鼓勵,夫妻倆不斷精進飛行技術,從初出茅廬,到如今日臻成熟。算起來,今年已是他們在一起後,共同保障的第五個春運了。“職業對於我們的要求,就是要拋掉自己想回家過年的思想,保證每次飛行安全,讓旅客平平安安回家過年”,説到春運的保障工作,東北姑娘姜繼超表情堅毅、話語鏗鏘。

  回憶起這些年的春運保障工作,2017年除夕夜的航班,讓姜繼超印象最為深刻。“那個航班上,機組8個人,旅客只有1個”,姜繼超説,當天的航班是香港-武夷山-廈門,到了第二個航段,僅僅剩下一名旅客。“想起來還挺好玩的,當時我們乘務長跟旅客開玩笑説,'今天您想喝點什麼,吃點什麼,隨便點,保證讓您滿意'”。

  不過,飛行員情緒不宜隨意波動,在這一個小插曲過後,姜繼超馬上把這個資訊拋到腦後,將全部精力都放在駕駛上。“那天已經是晚上八九點了,想到説旅客這麼晚才能趕回家裏過年,也挺不容易的,別説只有一個旅客了,就算一個旅客也沒有,也馬虎不得,必須保證起落安妥。”

  眼下,李晴和姜繼超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在2019年,爭取完成機長的升級,這也是他們職業生涯當中,極其關鍵的時期。而小兩口一直能保持積極向上、朝著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前進的狀態,缺少不了家裏人的全力支援。

  李晴是福建南平人,姜繼超來自黑龍江哈爾濱,小兩口自己住在廈門,每當夫妻倆表達對家人關照不夠的愧疚時,父母親總會讓他們打消這種念頭,逢年過節,從來都是主動配合孩子們來安排團聚的時間。

  姜繼超的父親是一名人民警察,同樣要在節假日期間堅守崗位。今年春運,他特地打電話叮囑女兒説,歲末年初,人的思想容易麻痹鬆懈,越是這種時候,越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到安全第一,做到萬無一失。

  這幾年的春節,夫妻倆都是提前將雙方父母接到廈門,然後等著什麼時候夫妻倆都休息了,再組織一起好好補一頓年夜飯。李晴説,他爸媽常告訴他,不要總想著過年回家,“過年,不一定非要在哪天過,一家人在一起,就是過年。”

  NO.2 楊廣鑫&趙萌萌:“感謝春運讓我們成長”

 

  楊廣鑫和趙萌萌

  1月23日,2019年春運進入第三天。淩晨五點,楊廣鑫和妻子趙萌萌已趕到候機樓開始早班的準備。這是他們在廈航的第九個春運,從值機員到現在分別擔任值機主任和貴賓室值班主任,短短九年,這對相識相愛于廈航的夫妻已從當初的新人變成了各自處室的骨幹。這對主任夫妻説,每一步成長都和春運分不開。

  “早班有3000名旅客,30多位值機員要在3個半小時內辦理完畢,平均一人要處理100多位旅客的手續”,楊廣鑫一邊放下對講機一邊介紹起工作內容,這份熟練讓人很難相信他是個升任值機主任不過兩年的“新手”。楊廣鑫説,業務的熟練得益於兩年前的一次春運。

  2016年7月開通的阿姆斯特丹航線是廈航首條洲際航線,2017年的春運也成了廈航首次運營洲際航線的春運。在航線開通初期就是相關值機業務負責人的楊廣鑫自然成了這次春運洲際保障的關鍵。梳理洲際航線相關的證件辦理手續、細化服務細節是楊廣鑫和團隊準備的重點。針對阿姆斯特丹機場較大,轉机乘客易迷路的問題,他們特別設計了機場登機口指引卡,幫助轉机乘客儘快找到登機口。那年春運,在廈門與阿姆斯特丹的“千里連線”成了楊廣鑫最難忘的回憶。經此一役,他也徹底摸透了國際航線的值機業務,成為骨幹。

  相比丈夫的詳實,趙萌萌對工作的描述很簡明,從當初的青澀到如今的幹練,她認為這種蛻變得益於2015年在澳門的春運保障經驗。當時剛調任澳門擔任站長的趙萌萌,就在春運前夕撞上一次大延誤。4個航班全部因為天氣原因無法降落,700多名旅客滯留,趙萌萌一方面積極協調幫助旅客改退簽,一方面聯繫酒店安置旅客。期間,她還借出兩件自己的大衣給兒童乘客保暖,最終在一片匆忙中這兩件衣服也沒能拿回。雖説“小有損失”,但直到現在,她依然認為這些經驗讓她在貴賓室主任的工作中受益頗多。

  作為一線員工,聚少離多是夫妻倆的常態。“她兩班倒我五班倒,我們見面就是二乘五,十天一次”,楊廣鑫打趣道。而趙萌萌用老夫老妻來形容兩人的休閒時間,“待在一起就行,沒有特別的活動,主要是陪陪孩子”,她笑著説。兩人的孩子出生於2017年,現在一歲零五個月大,由於兩人平時上班忙,主要是老人在照顧。每逢春節,這種小聚對一家三口都成為奢望,更多時候,他們是在同一座城市過著各自的新年。

  2019年的春運剛剛開始,這對主任夫妻還要繼續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楊廣鑫想在今年組織個小聚會,把團隊裏剛入職的外地新員工聚起來過個熱鬧年。趙萌萌則希望能多陪陪孩子,工作上也要一如既往,她説,一線保障無小事,更加用心才能換來旅客的無憂旅程。

  NO.3 林文錚&曹阿香:春運裏的一扇門

  林文錚和曹阿香

  10公分厚的一扇門,是林文錚和曹阿香夫妻工作所在兩個車間的最短距離,一推門一抬眼的距離,兩人卻往往整日都沒法打個照面,這一點,春運期間更尤是如此。

  2010年底,廚師工作經驗豐富的林文錚進入廈航,負責西點的生産製作。一年後,妻子曹阿香跟隨丈夫來到廈航配餐部。就這樣,丈夫製作飛機上的西式甜品,妻子就在隔壁的包裝車間負責將各式美食打包,分門別類裝進餐盒裏。雖然夫妻二人車間距離近,然而由於保障壓力繁重,二人往往也只有下了班回到家才能見著面。夫妻二人一前一後,將一份份可口航空食品送到旅客手中,這一做就是八年。

  林文錚是一名貴賓廚師,從高端艙到經濟艙,航班上大小西式點心的製作大多都需經他的手。今年春運,平均每日經他手製作的巧克力松餅、雞肉漢堡有近2萬份,沉重的烤盤上上下下來回搬走,一天下來往往直不起身來。

  妻子曹阿香已算是配餐包裝流水線上的“老員工”了。包裝車間大大小小需要包裝的物品達上百種,單經濟艙餐食按照航班時段和航段不同,就可分成正餐、點心、清真餐、素食等不同種類。早間包裝下午出港航班的餐食,下午包裝次日早上的餐食,春運的包裝流水線猶如戰場,一刻容不得分神,每天站立工作時間打底也是12個小時。

  儘管春運工作繁重,林文錚和曹阿香卻認為,工作上多苦都不算事,就是家中的兩個孩子和老人讓二人又內疚又挂心。

  小女兒今年剛滿兩周歲,林文錚還記得,2017年的春節正巧是小女兒滿月,然而,由於春運忙,林文錚全天扎身在配餐車間,夜深了才回家,沒趕上孩子滿月慶祝。“我倆忙起來總不著家,母親手關節炎厲害,但也忍著痛幫忙將兩個孩子拉扯帶大,沒能多陪陪孩子和母親,真是很慚愧。”

  進公司以來,夫婦二人與家裏人共進年夜飯的次數屈指可數,更多的時候,夫妻二人是在崗位上度過大年三十的。即使同在一棟樓上班,由於兩人工作用餐時間不同,往往都是各自和班組的同事在食堂解決了年夜飯。

  偶爾得空,林文錚也想給家裏做幾頓大餐,卻常常不趕巧。“有時剛買好了菜準備給老婆和孩子做一頓好吃的,手機就響起來,臨時增配餐食需要援手,還是要以工作為先。”手頭工作忙活完,夜也已經深了,計劃的“大餐”常常一拖再拖。

  今年年三十,林文錚和曹阿香都是晚班,“今年春運第一天餐食數量就創了新高,可想大年三十又會是忙碌的一天。”他們説,把眼下工作做好,這年才能過得踏實。

  NO.4 陳祿生&肖燕紅:“看到旅客的笑容,有點想家”

  陳祿生和肖燕紅

  陳祿生和肖燕紅夫妻倆,都就職于廈航地服部客艙保障處,並且都是一線的客艙保障員。為了讓航班能夠以最整潔的環境迎接出行的旅客,他們是名副其實的“客艙美容師”。

  2015年,年屆三十的陳祿生來到廈航:“結了婚有了孩子,我希望換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就來了”。半年以後,妻子肖燕紅也跟著他的腳步,加入了廈航大家庭。從那時起,夫妻倆一直在同一處室,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客艙的保潔。

  今年,是夫妻倆保障的第四個春運,繁忙的航班,給他們的工作增了不少壓力,尤其是過站的時候,不僅要提高效率,還要保證品質,一天下來,要比平常多三四架飛機的工作量。“頭一兩年還有些不適應,現在都習慣了,能扛得下來”,陳祿生説,在排班上,單位很照顧他們,夫妻倆的時間都是錯開的,早中晚三班,兩個人不會安排同一個班,這樣照顧小孩、接送小孩上學都方便。不過,這樣一來,夫妻倆有時候想見一面,只能在交接班的時候。

  春運期間,看到來來往往的旅客們臉上挂著笑容,陳祿生説,會有點想家。夫妻倆作為新廈門人,已習慣了在廈門過年,母親也從南平來到廈門幫忙帶小孩,但“老家畢竟是老家,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都在,年味也更濃”。有一年除夕夜,夫妻倆都工作到深夜,孩子在家打來幾次電話,問爸媽幾點回家,這讓他們有些愧疚:“感覺挺對不住孩子的,但是想到我們幹的活,是為了保障更多的旅客,能夠在乾淨的客艙裏飛往家鄉和家人團聚,也挺開心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