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毅:紮實做好民航春運保障工作 確保旅客安全、順暢、溫暖出行

  1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新聞發佈會。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參加發佈會,向與會媒體介紹民航2019年春運工作部署情況。董志毅表示,民航將紮實做好春運保障工作,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順暢出行、溫暖出行。

  董志毅説,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創歷史新高,預計旅客運輸量將達到730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12%左右。對此,民航局加強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加強民航與其他交通方式的協同,加大隱患治理和風險管控力度,切實強化安全責任體系,強化空防安全和危險品運輸安全,確保旅客安全出行;根據市場需求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和臨時經營航班,包括安排兩岸春節加班和包機,並適度增加各機場保障容量,在上海浦東等10個大型機場延長國內航班運作時間,確保旅客順暢出行;春運期間重點圍繞“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規範客票銷售和退改簽工作、豐富空中餐食種類、提高特殊旅客群體服務能力等,全面提高客艙服務和地面服務水準,全面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確保旅客溫暖出行。

  董志毅表示,春運前期將迎來“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疊加的旅客出行高峰,為應對客流較大的壓力,民航局重點推出三項措施,以保障旅客能夠平安順利返鄉回家:一是航空公司多安排加班,春運期間預計加班班次達到3.5萬次以上;二是機場多安排航班,繁忙機場部分時刻可以比平時多安排5%;三是安排部分熱點城市通宵運作,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在春運期間的淩晨1點到6點,安排一定數量的航班,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防止出現旅客擁堵滯留情況。

  董志毅還向參會記者介紹了春運航班正常和服務保障情況。他表示,複雜天氣是春運期間影響航班正常的最大因素,民航加強對天氣的預判,根據天氣情況及時編排和調整航班計劃,優化航班結構;加強資訊共用、注重協調聯動,及時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資訊,讓旅客能夠提早收到相關資訊,早做準備;做好航班延誤後的服務工作,及時協助旅客退改簽,幫助旅客轉乘其他交通方式,及時疏運旅客。此外,春運期間,民航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服務品質,確保旅客舒適出行、便捷出行:大力推行“無紙化”出行,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机證;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入境行李視頻監控;在北京、深圳、吉林開展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試點,旅客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上網申請辦理;豐富航空餐食,使旅客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完善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機場母嬰室,體現民航服務的人文關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