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全行業切實做好“三個敬畏”宣傳教育工作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4-18 16:49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4月16日,民航局下發《關於做好“三個敬畏”宣傳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全面推動安全整頓,及時總結借鑒經驗,切實做好“三個敬畏”宣傳教育工作,促進“作風建設年”各項工作要求落地。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航始終處於打贏打勝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的前沿,按照“四保”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4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明確要求,在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階段,必須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切實增強以“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為內核的敬畏意識,深入推進作風建設,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全力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打贏“防疫”阻擊戰的全面勝利創造良好的安全運作環境。

  《通知》要求,全行業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單位要組織學習馮正霖局長關於“三個敬畏”的講話精神,深刻把握“三個敬畏”的人文內涵和精神實質,實現黨的根本宗旨和民航業內在要求的高度統一,使作風建設保持“敬畏生命”的價值追求、遵循“敬畏規章”的客觀規律、體現“敬畏職責”的職業操守,為全行業作風建設、隊伍建設植入厚重的人文內涵。

  《通知》強調,行業各單位要按照“三個敬畏”的要求嚴格規範管理,在作風建設中嚴明底線紅線。各級黨組織要落實“一崗雙責”制度,切實加強“三個敬畏”宣傳教育活動的組織領導,在全行業形成“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將非凡的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的濃厚氛圍,掀起宣傳和踐行“三個敬畏”的熱潮,激勵全體從業人員特別是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切實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真正讓“英雄精神”“當代民航精神”和“三個敬畏”的職業精神入腦、入心。

  當前,民航業正在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行業安全整頓活動,為使各項工作取得實效,《通知》要求各地區、各單位將“三個敬畏”的宣傳教育工作納入到安全整頓活動“五抓、五強化”的總體部署之中,圍繞“三個敬畏”,創新“抓住教育培訓,強化正面引導”的方式方法。主要包括以牢記使命擔當為核心,開展“敬畏生命”教育;以培養專業精神為重點,開展“敬畏規章”教育;以樹立責任意識為牽引,開展“敬畏職責”教育。真正讓從業人員受觸動、得教益,真正把“三個敬畏”的思想認識轉化為落實《關於促進民航安全從業人員作風建設指導意見》的行動自覺。

  《通知》還要求各地區、各單位及時收集和總結轄區單位、從業人員踐行“三個敬畏”的感悟和經驗,認真反思和檢視本地區在思想認識、落實措施、鞏固提高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加強交流學習,相互借鑒、比學趕超,不斷鞏固和深化作風建設,夯實行業安全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