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作風建設,明確“三個敬畏”的價值追求——一論以“三個敬畏”為內核深入推進作風建設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5-06 10:37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剛剛召開的4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總結和部署了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發展各項工作,並提出將“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作為民航作風建設的內核,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全行業應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圍繞增強“三個敬畏”意識,不斷把作風建設推向深入。

  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期,中國民航採取了多項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著力恢複國內民航運輸生産,快速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各項工作有力有序、富有成效,再次證明了中國民航關鍵時刻信得過、靠得住、頂的上。雖然目前航班量受疫情影響大幅下降,但民航安全壓力絲毫沒有減輕。在這個特殊時期,倡導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是為了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隊伍建設,為確保民航持續安全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全行業必須深刻把握“三個敬畏”的內涵,在作風建設中明確“三個敬畏”的價值追求。

  要明確敬畏生命是黨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業內在要求的高度統一。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眾的最基本需求,一個以人為本的社會,必定把人的生命置於最高的價值地位。安全第一也始終是民航行業發展的生命線,民航在全行業提倡開展作風建設,就是為了通過培育優良的作風,進一步提升民航安全運作水準,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護。敬畏生命高度體現了黨的宗旨和行業內在要求,體現了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應該成為民航生産運作中牢固樹立的價值理念。

  要明確敬畏規章是安全理論與實踐經驗的高度統一。堅持理論和實踐的辯證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民航安全類規章注重確保航空安全運作,是具有很強約束性和操作性的技術規範,有一系列科學原理及現代管理理論的支撐,同時也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訓基礎上總結出來的經驗結晶。這些規定體現了民航業的運作規律,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值得每一個民航人敬畏。對規章的敬畏,實際上就是對生命的敬畏。要通過深化作風建設,努力把規章外在的強制要求轉化為員工內在的自我約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冊運作,真正做到規章執行令行禁止。

  要明確敬畏職責是崗位責任和專業能力的高度統一。民航安全運作鏈條長、環節多,專業性強,每個崗位都有自身必須負起的責任,一個環節上履職盡責不到位,就可能給下一個環節帶來風險隱患,導致整個安全鏈條的斷裂。能力過硬才能更好地擔當作為。長期以來,根據各崗位工作需求,民航建立了較為系統完備的人才教育培訓、資質能力評價等體系,其目的就是為了確保人崗相適,努力把每一個崗位上的人都培養成足夠專業的人。敬畏職責體現了責任和能力的統一,要求我們對自己的崗位職責高度認同,在關鍵時刻絕不放棄自己的責任,自覺按照崗位的要求去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自覺拋棄不適應崗位職責的不良習慣。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身處打贏打勝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的前沿陣地,民航安全工作決不能麻痹大意。全行業要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以對生命、規章、職責的高度敬畏,持續加強作風建設,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全力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