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規範管理,嚴明“三個敬畏”的底線紅線 ——三論以“三個敬畏”為內核深入推進作風建設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5-06 10:40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4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提出將“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作為民航作風建設的內核。民航在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中始終處於前沿陣地,越是在關鍵時期,民航安全工作越不能麻痹大意、忙中添亂。全行業必須按照“三個敬畏”要求嚴格規範管理,在作風建設中嚴明底線紅線。

  員工工作作風如何,與一家單位的管理水準、管理氛圍密切相關。如果對單位管理不認同,對工作環境氛圍不滿意,對付出與回報不對等有牢騷,會影響從業者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品質,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從業者漠視、無視規章、手冊、標準。只有通過改進管理,才能改變這種狀態。因此,在深化作風建設過程中,各單位要按照“三個敬畏”要求,不斷創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實把作風建設“抓不實”“管不住”的突出問題解決好,讓行業安全發展的“三基”更牢靠。

  嚴格規範管理,就要敬畏生命,努力克服僥倖心理和變通思維。事實證明,安全隱患的出現往往是由於員工在僥倖心理下出現尋求變通的行為,與企業管理的文化理唸有很大關係。安全管理容不得絲毫的僥倖和變通,尤其是在當前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絕對不能認為航班量減少了、運作環境沒那麼複雜了,抓安全就可以不像之前那麼謹小慎微。不能以疫情防控任務壓力大為藉口,減小安全管理的力度,分散安全管理的精力;不能因為疫情對企業經營衝擊大,就減少對安全的投入,對安全管理搞變通。越是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越是要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越是要切實加強安全管理,防範各類風險,保持平穩可控的安全態勢。

  嚴格規範管理,就要敬畏規章,嚴肅懲戒違章和失信行為。規章規定是確保運作安全的剛性約束,必須做到令行禁止。對於觸碰規章底線的行為,一定要嚴肅懲戒,讓責任人付出代價,否則安全生産責任就會虛置,就會變成空話,規章就成了紙老虎、稻草人。要對違章人員及時採取處理措施,向全部門、全單位乃至全行業釋放嚴格查處違章行為的信號;對觸碰規章底線的行為,稍一“冒泡”就要消滅,毫不留情嚴肅處理。要狠抓失信行為懲戒,一旦發現相關單位存在不如實報告、造假等觸犯誠信紅線的失信行為,就要依法依規嚴肅懲戒,絕不允許不誠信的人員在行業內立足。

  嚴格規範管理,就要敬畏職責,狠抓資質能力提升。具備相應的資質能力,是履職盡責的前提。疫情防控期間,航班量大幅減少,可能導致一些專業人員的技術水準下降和工作狀態下滑,必須引起重視。航空公司要重點關注新教員、新機長和新副駕駛可能出現的操縱水準下降、配合效率降低等情況,避免他們在能力下降時作出輕率行為;要著力完善技術排查長效機制,利用好QAR數據分析這一管理手段,從中發現飛行員的飛行技術等方面存在的普遍問題,結合年度復訓和熟練檢查,持續提升飛行員的實際能力;要建立健全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形成鼓勵員工在專業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激勵機制。與機組一樣,機務、簽派、空管等專業隊伍的資質能力管理也要抓實抓到位,有關部門要積極探索疫情期間資質管理的方法手段,對臨近到期的各類專業證件的有效時間研究制定相應管理政策。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確保民航安全,需要全體民航人繼續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嚴明“三個敬畏”的底線紅線,把作風建設推向深入,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匯聚民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