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三個敬畏”提高內審效能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8-21 00:48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三個敬畏”是民航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也是將系統管理理念從生産運作層面延伸到價值追求、運作規律、職業操守等更高更深層面的新認識。

  在今年4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馮正霖局長圍繞“三個敬畏”、加強作風建設作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三個敬畏”的內涵、關係和增強“三個敬畏”意識的途徑方法,為全行業開展作風建設、安全生産作出重要引領。民航局審計中心迅速組織學習馮正霖局長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三個敬畏”精神內涵,以“平時養成、嚴格管理、人才興審、科技強審、創新發展”為抓手,把“三個敬畏”精神延伸到對待每一項具體工作的敬畏和執著,全力推進作風建設,切實提高內部審計監督效能,推動民航整體監管能力提升,助力民航安全運作,同頻共振打好抗疫阻擊戰。

  一、以平時養成為抓手,將“三個敬畏”落實到工作作風中。審計中心認真抓好職業素養平時養成,強化作風建設,培育“嚴”“實”工作作風。一是將作風建設的要求融入到審計工作流程中,編制《審計中心權力運作監督制約手冊》,並通過調研、自查清單等方式推動落地執行;二是完善審計業務管理制度體系建設,以規章制度為依據和遵循,把經驗型審計轉變為規範型審計,使審計工作的每一步都有章可循;三是加大自身監督檢查力度,通過個人自律、部門自查、審計中心嚴管、審計對象和行政部門監督等,促使嚴格依法審計、據實結論、照章辦事,為審計工作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二、以嚴格管理為抓手,將“三個敬畏”落實到審計品質管理中。全面落實審計中心“品質標準建設年”具體工作,嚴格全方位審計品質管理。一是針對審計全過程品質管控需要,修訂《審計品質控制辦法》,對審計過程管理、審計成果文件審核等關鍵環節規範把控;二是進一步規範審計業務制度建設,出臺《審計業務制度制定管理暫行辦法》,確定了從發起需求到制度出臺的全流程要求;三是為便於法律法規使用,提升審計效率,編制了包含21個模組1161部政策法規的《審計法規庫》及指導視頻。四是提升審計協同配合效果,建立《審計中心對仲介機構評價指標體系》及黑白名單機制,增強審計品質管控能力,加強作風建設。

  三、以人才興審為抓手,將“三個敬畏”落實到審計核心能力建設中。在審計實踐工作中錘鍊隊伍,時刻保持嚴謹細緻的審計工作作風,追求職業態度“精”,專業判斷“準”,審計作風“嚴”。一是倡導員工自我教育提升,出臺《關於職工取得繼續教育學歷學位和職業資格證書的獎勵辦法》,培養學習型審計人員;二是開闊審計人員知識領域,舉辦第二屆“審計比武”競賽,通過6場涵蓋20項基本建設法律法規及審計案例的激烈比賽角逐,旨在培養出更多“專業突出、業務冒尖、一專多能”的複合型審計業務骨幹和領軍人才;三是拓寬培養渠道,通過集中培訓、繼續教育、外部學習、業務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開展民航專業領域和行業知識、基本建設、績效評價等內容的學習,強化融合思維,提升審計核心競爭力。

  四、以科技強審為抓手,將“三個敬畏”落實到審計資訊化發展中。深入分析挖掘數據資源,探索利用資訊化審計手段,在確保資訊安全前提下減輕對被審計單位疫情防控工作影響。一是通過審計中心審計資訊系統建立線上管理機制,“抗疫”不停審,審計組組長可以線上實時掌控審計情況和完成進度,主審和分組長線上分配任務、分級審核,項目組建立VPN資料共用、語音視頻時時交流的工作機制,與被審計單位建立審計資料雲清單,從而達到整合審計資源、提高審計效率的目的;二是充分利用民航財務管理資訊系統數據,加強線上線下聯動,將審計項目與專項監控銜接,在開展審計項目的同時,關注專項監控主題,提高數據使用和分析能力,努力實現“一審多果,一果多用”的審計監督效果。

  五、以創新發展為抓手,將“三個敬畏”落實到提升審計監督效能中。一是緊跟國家經濟責任審計新規定,及時出臺《關於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調整事項的通知》,就合理確定審計範圍、依法依規確定審計內容、做好審計線上線下結合、嚴格控制審計時間、調整審計報告結構、明晰經濟責任界定等六大方面作出具體要求,使審計工作規範發展、與時俱進;二是創新審計工作方式方法,在新冠疫情特殊時期,首次啟動項目和單位整體遠端績效評價及遠端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深入分析挖掘數據資源,與被審計單位減少或者零接觸,安全高效開展工作;三是創新開展“項目審後談”遠端審計經驗交流會,為持續加大開展遠端線上審計工作總結經驗、提供建議,提升審計監督效能。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審計中心將牢記建設民航強國的初心和使命,繼續把“三個敬畏”的思想認識轉化為落實具體工作的行動自覺,時刻繃緊“敬畏生命”這根“弦”,時刻把好“敬畏規章”這把“尺”,時刻做好“敬畏職責”這些分內“事”,真正把對生命、規章、職責的敬畏融入制度、化為責任、落到日常,不斷強化自身建設,持續提升審計能力,為維護民航財經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堅守民航廉政安全底線發揮職能保障作用,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中貢獻民航審計力量。(作者白璐 單位:民航局審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