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初心使命 踐行“三個敬畏”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8-21 00:5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4月,圍繞馮正霖局長在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的重要講話,民航全行業開展“三個敬畏”專題教育。“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對確保運作平穩可控和持續安全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不僅增強了行業安全自信和發展自信,也為民航強國建設注入了新動力。

  自今年1月以來,全行業經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驗與挑戰,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確保了安全平穩運作,為全面奪取雙勝利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這背後是全民航的共同努力,是全體從業者牢記初心使命、踐行“三個敬畏”的有力印證。

  敬畏生命。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作為民航的核心價值觀,也是民航人一生的信念。多年來,中國民航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大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特別是自疫情發生以來,作為防控疫情的第一方陣,中國民航爭分奪秒護送援鄂醫療隊、搶運急救物資、接運公民回國、運送“健康包”,採取果斷措施遏制輸入性風險,關鍵時刻彰顯了民航的責任與擔當。多年來,中國民航始終堅持安全發展,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指針,圍繞化解安全風險花大力氣、下真功夫,樹立“沒有發生事故不等於沒有問題、抓住了安全就等於抓住了關鍵”的導向,將所有問題都解決在地面上,將各類隱患都消除在萌芽中,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確保旅客安全萬無一失。多年來,中國民航始終堅持深化改革,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目標導向,以改革保安全,將改革思維貫穿於安全運作的全過程,將改革成果轉化為持續安全發展的不竭動力,著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航空安全治理體系。多年來,中國民航著眼于行業安全形勢,創新行業安全監管模式,深化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健全與時俱進的規章體系,全面依法治理航空安全,提升行業治理法治化水準,全力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多年來,中國民航始終堅持強化科教支撐,以“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為指導,以破解制約安全發展的根本矛盾為切入點,加快推廣新技術應用,安全能力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風險管控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協同聯動能力、運作監控能力、資源整合能力、成果轉化能力不斷增強,為行業持續快速發展築牢安全根基。

  敬畏規章。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不安全事件集中發生在“人、機、環”均適航的標準狀態下。與此同時,隨著環境、程式、技術的重大變化,安全飛行不僅要面對傳統風險的挑戰,還要防範風險點的變化轉移、新型風險的出現,特別是教學教材、規章手冊中未提及的特情有所抬頭,“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的持續攀升更是給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壓力。敬畏規章就是苦練基本功,向規章要安全、要品質,充分發揮規章在規範運作管理、防範化解風險方面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強化按規章運作、按標準操作、按手冊決策的責任意識。在深入學習研究規章的同時,養成堅守規章標準底線和安全誠信紅線兩條線意識,切實將對規章的敬畏融入崗位職責中、整合到標準操作程式中,不斷強化對旅客生命、國家財産安全高度負責的職業操守,確保資質能力和工作作風經得起檢驗。敬畏規章就是正確理解和應用規章,充分發揮規章對風險管控的支撐作用,不斷提升對重要資訊的研判和相關事件的預警能力,對趨勢性、整體性安全隱患既能“見微知著”,又能“舉一反三”。以批判性思維領悟規章的新內涵,把是否有利於行業持續安全作為檢驗規章的試金石,將隱患排查治理過程中形成的新思路、好辦法、好經驗充實到規章中,充分彰顯規章與時俱進的生命力。敬畏規章就是堅持知行合一,用開闊的視野、開闊的思維看待規章,凝練安全發展的共識。以系統的關聯性和複雜性入手,在規章、手冊、政策、程式、技術之間搭建橋梁,不僅將駕駛艙的儀錶參數與駕駛艙外地形天氣有機結合,也要將規章的一字一句與飛行的一分一秒銜接起來,達到透過規章看規章,跳出規章看規章的境界。從知識的積累逐步走向能力的提升,在精準識別“現實狀態”和“標準狀態”之間差異的基礎上,逐步培養“糾偏”能力,確保規章的要求在各個領域、環節得到完整、準確地執行,最終形成可靠的安全鏈條。

  敬畏職責。敬畏職責是為雛鷹開闢飛翔的天空,中飛院的90後教員劉芳旻,任教八年以來始終將職責牢記在心,用自己的青春與汗水踐行初心使命。作為學員飛行生涯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他始終以學員的成長為己任,將地面苦練、空中精飛融入每一次教學中,努力讓學員飛的更好、更安全,為建設民航強國源源不斷地培養高品質、職業化的中國機長。用他自己的話説,在我們的身後,有著未來會身系數百生命的雛鷹,在前方的道路,還有星辰和大海。敬畏職責是對旅客生命安全的鄭重承諾,無論是《最高職責》中的薩利機長還是英雄機組的劉傳建機長,在危急時刻最先想到的是旅客的生命安全。有著近兩萬小時安全飛行記錄的沈澤江機長,每次飛行前都要到客艙裏看看,正是這種對職責的高度敬畏和強烈的責任感,幾十年如一日,讓千千萬萬個航班平安順利、起落安妥。敬畏職責更是以敬畏之心守護航空安全,面對複雜多變的安全形勢,作為安全監管的執行者、依法行政的代言人、行業發展的見證者,廣大監察員牢記初心使命、嚴守安全底線,為確保行業持續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在疫情防控期間,他們攻堅克難、勇往直前,以無私忘我的奉獻精神爭做抗疫一線的逆行者,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的安全暢通,在大戰大考中牢牢守住了民航陣地。

  安全永遠在路上。中國民航始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航空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的實際行動牢牢把握住安全的主動權,安全水準長期領跑全球。2018年和2019年,中國民航分別創造了最好的安全紀錄和最長的安全紀錄。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民航的安全紀錄還在不斷刷新,每一天都在創造奇跡,全力為建設民航強國保駕護航,讓天空更安全、暢通、智慧、環保,飛向新時代更高更遠的航程,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作者夏禹 單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