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路上 東航保障“無陪小旅客”順利回家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15 13:2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謝謝你們,我的孩子就交給你們了。”“放心吧,我們一定全程陪伴好他,直至安全抵達目的地。”在長水國際機場出發大廳東航雲南F09櫃檯,旅客修先生把自己的兒子小海陽交給了值機員蔡永林,這是他第一次體驗東航的“無陪旅客”服務,也是他第一次讓孩子獨自出遠門。

  春運的第一天,東航雲南工作人員一路陪伴著無陪小朋友通過安檢去往登機口

  東航雲南工作人員一路陪伴著無陪小朋友通過安檢去往登機口

  2020年1月10日,鼠年春運在這天拉開序幕。今年春運,東航雲南計劃執行航班1.5萬班次,同比增加5.8%,其中增加航班450班;提供座位數量超過230萬,同比增加6.23%;運輸總投入約30.4億座公里,同比增長13.22%。

  春運雖然已經開始了,孩子也已經放假了,但仍有很多家長因為還沒放假無法親自陪伴孩子遠行。小海陽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今年剛滿11歲的小海陽在昆明上小學,父親修先生在昆明工作多年,每年一到春節,一家人都會回青島外公外婆家去過年。“今年過年早,孩子前兩天一結束期末考試就鬧著要先去外婆家玩,可我們還有10多天才能放假,哪能陪他回去呢,讓他一個人走,實在有點不放心,後來聽朋友推薦了東航的‘無陪服務’,這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啊,”修先生坦言第一次讓孩子單獨遠行還是有點不放心的,但東航的品牌服務讓他放心。

春運第一天,東航雲南共有27名無陪旅客要獨自乘機

  值機員蔡永林一邊教修先生填寫著“無陪兒童”的資訊,一邊給給他講解這個服務的整個程式,修先生聽得連連點頭。手續辦理好以後,蔡永林的同事楊渝梅接過了第二棒。她帶著小海陽準備向安檢口走去,臨出發前,父親突然又叫住了小海陽,“你看看你,鞋帶都要散了,自己路上要好好照顧自己”他一邊彎下腰幫孩子繫鞋帶,一邊不捨得叮囑著。

  “你叫什麼名字啊,今年上幾年級了,你喜歡什麼遊戲啊……”一路上楊渝梅就像個知心阿姨一樣,和小海陽拉著家常。小海陽剛開始還有點靦腆,但一聊到自己喜歡的遊戲,他就停不下來了。“我超喜歡射擊類遊戲,你知道嗎,我哥哥是維和部隊的軍人,他常常給我講他在外維和時發生的那些驚心動魄的故事,我常常聽得入迷。我長大後,也要向他一樣成為一名軍人,保衛國家。”小海陽儼然已經把楊渝梅當作了他路上的知心聊天對象。

  來到31號登機口,旅服工作人員羅芳已經等候在這裡了,她接過楊渝梅手上的無陪單,迅速做好交接,然後拍了拍小海陽的頭説到,“跟姐姐走吧,下一站廊橋登機,出發。”小海陽一邊跟楊渝梅揮手告別,一邊欣喜的跟著羅芳往飛機艙門走去。“高興嗎?馬上就要登機拉。”“當然啦,這次可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坐飛機哦。”兩人歡快地來到機艙門口,乘務長季穎慧一邊接過小海陽的行李,一邊説到:“歡迎登機小朋友,剩下的旅程就由我們這些叔叔阿姨陪伴你哦,放心吧,一路上你都不會孤獨的……”

    機上乘務員為無陪小朋友進行獨自乘機講解(以上圖片龔濤/攝)

  飛機飛向天空,小海陽高興地跟長水機場揮了揮手,他小聲地説到:“再見啦,昆明,我也可以一個人出發啦。”

  截至目前,東航雲南共接收到100余名“無陪小旅客”,伴隨著春節的臨近,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在保障春運的路上,一隻只小燕子會一直在用真心、真情呵護著每一份歸心似箭的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