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二: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穩中有進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7 16:3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在安全方面以最強擔當壓實安全責任、以最高標準防範安全風險、以最嚴要求實施安全監管、以最實措施確保平穩可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線。截至去年底,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連續177個月實現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

  ——在發展方面保持控總量、調結構的戰略定力,確保行業發展穩中有進。調整了武漢、昆明、廣州、西安、重慶、成都、浦東等7個繁忙機場的容量標準,每週增加航班時刻5334個,36個航班時刻協調機場時刻執行率達93.5%,同比提升約2個百分點。全年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92.7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2.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1%7.9%1.9%。千萬級機場達39個,同比增加2個。深入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編制實施成都、重慶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民航與綜合交通深度融合,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達32.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

  ——在效益方面。全年降低企業成本並直接轉化成企業經營效益90多億元。全行業營業收入1.0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5.4%

  ——在正常方面。夯實運管委工作機制,37家千萬級機場建成機場協同決策(A-CDM)系統,積極開展航班時刻動態調整,嚴格落實航班正常考核和調控措施。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5.57%、極端天氣增多以及其他用戶活動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1.65%,同比提高1.52個百分點。

  ——在服務方面深入開展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年初提出的九項改進服務品質措施得到認真落實,229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可實現“無紙化”出行;37家千萬級機場國內旅客平均自助值機比例達71.6%;在8家航空公司、29家機場開展跨航司行李直挂試點;15家航空公司410架飛機為805萬旅客提供了客艙WIFI服務;大力推進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RFID)建設;將“同城同質同價”納入機場服務品質評價指標;推動出臺國際“通程航班”普適政策;在首都機場、大興機場試點實施海關監管、民航安檢合作查驗模式,實現旅客“一次過檢”、無感通關;航空貨運電子運單使用突破160萬票;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開通,國內航空公司投訴響應率達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