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四:全力深化民航改革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7 16:43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推進各項政策舉措有機銜接堅持1+10+N改革工作總體框架,將年度重點工作任務、行業內外重點意見建議整體納入改革方案。

  堅持針對重點改革任務設立專項工作小組的工作模式,確保推進改革協同高效。

  注重各項改革措施有機銜接、相互支撐,形成目標一致、行動同向、效果共振的工作格局。

  注重運用改革成果完善制度體系,通過建章立制鞏固改革成效,把深化民航改革的目標聚焦到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來。

  推動一批重點任務取得突破。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在全力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的基礎上,聚焦民航強國建設“轉段進階”新目標,準確把握“十四五”期間民航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以高品質發展為牽引,統籌兼顧、系統謀劃,高水準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整合行業規劃資源,做強行業規劃機構,全面提升行業規划水平。

  加大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推進通航法規體系重構,做實“分類管理”,進一步降低通航企業運營的制度性成本。

  取消“非經營性通用航空活動登記核準”行政許可,實施備案管理。在國家、軍隊、地方中發揮橋梁作用,協同推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構建新型空域管理模式。

  支援大型城市1+N通用機場建設模式,支援地方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備常設口岸功能的通用機場。

  鼓勵支線機場增強對通航業務服務功能,加快完善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保障通用航空飛得起來、飛得順暢。堅持審慎包容監管,扶持無人機新業態在通用航空領域的應用。 

  全面落實加壓、減負、撐腰、充電要求。把基層監管機構和能力建設作為完善民航治理體系、提升民航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針對各監管局反映的129個需求,制定切實可行、有效管用的措施,切實加強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改善監管一線履職盡責的條件和環境。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強績效評價和績效運作監控結果的應用,著力發揮預算績效導向作用。

  優化市場環境,繼續深化價格改革,完善價格調控機制;研究出臺機場特許經營權管理政策。

  穩步推進局屬國有企業改革,按照政企分開、事企分開要求,理順民航各級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與所辦企業關係,探索公益類企業更好履行公共服務職能的改革路徑,加快推進民航高校國企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僵屍企業”處置。

  推進完成中國航協、機場協會與民航局脫鉤工作,促進各協會治理規範、行為自律,加強行業指導與監管,研究出臺扶持政策,促進社會組織在行業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