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二:全力滿足發展需求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7 16:4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2020年行業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139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7.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6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5%7.6%1.3%起降架次增長控制在6%左右。

  增強資源保障能力。以《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為牽引,以四型機場示範項目創建為抓手,積極推動以建設、運營、安全、服務、治理和網路佈局“六個體系”為主要內容的現代化機場體系建設。

  圍繞建設北京“一市兩場雙樞紐”,著力打造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國門”,樹立“四型機場”標桿;推動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提質增效、“再造國門”。

  推進“四強空管”建設,完善民航管制中心佈局,推進重點地區空域優化,打通東部海上航線,推進京廣大通道全線貫通。進一步縮小管制運作間隔,加速空中交通流量。

  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科學把控運作總量,區別對待高密度機場與中小機場、骨幹航路與小流量航線、繁忙時段與非繁忙時段,結合各地區實際運作品質表現和保障資源能力,實施差異化航班時刻供給與配置措施,做到“運作總量精準控、航班時刻精細調”,不搞一刀切。

  研究建立國家空域系統容量與流量量化評估模型,為機場、空域規劃與機隊、航線網路規劃充分銜接提供支撐。

  優化航空公司分公司設立條件。

  推進航權、時刻、預先飛行計劃“數據融合、一網通辦”,加快建設全國航班時刻管理平臺。

  按照政府主導、多方參與、服務公司的原則,制定完善各航班時刻協調機場時刻分配細則。

  用好增量、盤活存量,完善航班時刻二級市場交換、轉讓和共同經營機制,在不突破時刻總量的同時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讓每一個稀缺的時刻都盡可能得到最大化利用。

  補齊航空物流短板。認真落實《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入研究航空貨運發展的規律,探索實施客貨分類管理,簡化國內貨運航權審批,實施航班備案制。

  放寬國際貨運航權管理,擴大一類國際貨運航線頒發國家經營許可範圍,增強企業“出海”經營活力。研究晚間部分時段貨運時刻不計入控總量範圍、支援貨運航班使用部分機場白天時刻的政策措施。

  優化貨運高峰期臨時加班審批政策。

  加快推進鄂州貨運樞紐建設。

  全面實施鄭州機場航空電子貨運試點。

  加快推進航空電子貨運業務標準和數據標準建設,實現海關監管與民航各環節之間標準融合、資訊互通,推進航空物流無紙化流轉。

  支援國産民機發展。加快建成適航審定運作管理系統,提高審定效率,為國産民機提供高品質審定服務。

  推進C919AG600新舟700Z15CJ-1000A發動機等審定項目,做好C919飛機和AC352直升機型號評審工作。

  繼續支援ARJ21-700、新舟系列飛機等國産航空産品取得國外認可。研究制定ARJ21飛機運營保障相關政策。

  鼓勵國內機場在廊橋選裝和購買客梯車時充分考慮國産民機保障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