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8 17:00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1月7日-8日,2020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9年安全工作,分析行業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明確2020年安全工作主要任務,紮實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作專題講話,副局長李健作題為《牢記初心使命 防範重大風險 築牢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安全之基》的安全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出席會議,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

  李健在安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全行業堅守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加強和創新安全管理,積極防範和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保證了行業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安全水準穩居世界前列。全年完成運輸飛行1230.9萬小時、496.5萬架次,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6.7%、5.8%和7.9%,航班正常率達到81.65%。運輸航空實現連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運送旅客42億人次,並連續17年保證空防安全。通用航空飛行112.5萬小時,經營類無人機飛行125萬小時,同比分別增長13.8%和26.4%。

  工作報告總結了2019年航空安全工作的四個特點。

  一是以最強擔當壓實安全責任。安全工作政治擔當全面強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得實,北京大興機場安全能力建設抓得緊,重大活動民航保障靠得住;民航大國負責精神得以彰顯,在全球率先停止波音737MAX-8機型的商業運作,簽署《中歐民用航空安全協定》,高票連任國際民航組織一類理事國,加快推動中國安全技術標準走向國際,C919飛機生産許可審定工作正式啟動,ARJ21累計安全運作2.2萬小時;民航安全責任體系更加完善;安全領域深化改革釋放活力。

  二是以最高標準防範安全風險。隱患治理持續加力,深入開展行業安全大檢查,健全基於資訊驅動的跑道安全管理機制,持續開展專項治理;風險防控成效顯著,聚焦核心風險管控,針對大興機場運作初期的46項典型風險進行安全提示,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嚴格落實客艙乘務員安全職責;系統建設不斷深化,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風險監測和趨勢分析能力不斷增強,機場安全監管系統與民航行業監管執法資訊系統全面融合,實現功能升級。

  三是以最嚴要求實施安全監管。安全監管在法治道路上闊步前行,規章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制定通航法規體系重構路線圖,機場飛行程式審查流程和標準進一步優化;監管力度在行業治理中不斷加大,修訂《民航局關於全面規範運用行業監管手段的指導意見》,開展危險品貨物航空運輸信用管理體系建設試點,開展運輸機場安全保障能力評價;監管模式在創新軌道上持續改進,發佈《關於推進精準監管工作的意見》,持續推動法定自查工作落地,強化地區管理局外航審定和監察職責。

  四是以最實措施確保安全平穩可控。宏觀調控政策及時有效,嚴控換季期間航班增量,完善航班動態調整機制,有效降低安全運作保障壓力;“三基”建設紮實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監管局正式掛牌,全面推進監管隊伍建設,加大對安全技術應用和安全管理等重點工作的資金支援,持續加強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資質排查、評估工作;安全技術推廣成效顯著,PBN、HUD、GLS等航行技術應用有序推進,《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路線圖》發佈,自主研究科技成果全面開花。

  會議指出,70年來,新中國民航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了卓越的發展成就,這離不開安全水準的穩步提升。如今,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十年滾動值已從建國初期的27.05達到0.012,這一穩居世界前列的安全業績的背後,是一代代民航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默默奉獻和無私付出。民航的為民初心,在安全工作上體現在以人為本,為民航乘客和從業人員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為行業發展保駕護航;民航的強國使命,在安全工作上體現在與時俱進,不斷提升行業安全水準,為民航強國築牢安全根基。

  隨著近年來民航安全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要求不斷提高,責任落實、規章標準、安全誠信、資質能力、系統管理和技術創新成為安全工作堅實可靠的抓手,抓安全工作“六個一以貫之”的全面系統總結,融合併高度概括了民航安全工作的傳承,將推動中國民航安全工作向新的、更高的目標不斷邁進。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當前行業安全發展面臨的形勢:民航強國建設“三步走”戰略正處在關鍵階段,安全發展“瓶頸”問題亟需結構性突破;民航面臨的外部形勢正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防範化解安全風險和抵抗壓力的能力亟待增強;制約行業安全發展的內部矛盾仍將長期存在,築牢新時代民航強國的安全之基任重而道遠。全行業要認清形勢、銳意進取,紮實推動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民航強國建設築牢安全之基。

  會議明確了2020年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

  2020年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體部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加快推進行業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提升頂層設計能力、風險防控能力、依法監管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在更高層次、更高起點、更高目標上,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邁入新階段。

  2020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會議明確,為實現2020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要著力抓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完善政策規章,提升頂層設計能力。不斷完善安全調控政策,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開展民航“十四五”安全規劃編制工作,實現基於安全運作保障能力的“精準控、精細調”,建立覆蓋所有運輸機場的安全保障能力評估機制,從嚴管控運輸飛機引進和運力增長;統籌推進規章標準建設,推進《民航法》等法律、法規、規章的制修工作,建設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加快推進通航法規體系重構,加快無人機標準建設;持續深化安全領域改革,充實一線安全監管力量,建立監察員分級分類培訓考評機制,加快空域管理體制和精細化改革,推進低空飛行保障服務體系建設,繼續推進通航聯合審定。

  二要推進體系建設,提升風險防控能力。推動安全防範關口前移,堅持從源頭上防範化解核心風險,加強對新型風險的有力管控,嚴控航空産品的初始生産品質,加強運作風險的全過程管控;加大安全隱患治理力度,加強對事件資訊報告和危險源數據的分析,狠抓機場凈空保護、機坪運作秩序等安全專項整治,強化客艙安全職責,加強飛行、空管等關鍵崗位人員健康管理。切實強化系統安全管理,出臺《中國民航安全管理體系審核管理辦法》,組織監察員SMS審核培訓,健全行業安全績效指標體系,推進民用無人機綜合管理平臺建設,積極推動行業安全文化建設。

  三要堅持法治引領,提升依法監管能力。嚴格實施依法監管,落實“三個必須”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加強過程管控,促進“四個責任”落實;有序開展精準監管,落實差異化精準監管要求,推進監管執法系統融合,完善航空公司差異化精準監管方案;加快推進智慧監管,啟動民航行業監管執法資訊系統二期建設、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三期建設、機場安全監管系統二期等項目。

  四要強化“三基”建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狠抓專業隊伍作風建設,加大安全投入和技術創新,加強空防和安保體系建設,著力提升應急和調查能力。

  五要加強重點攻關,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積極推行安全技術標準國際化戰略,全面推進適航審定系統化工程,不斷提升安全領域數字化水準,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在民航安全領域的實際應用,建設民航安全大數據中心,探索以新技術打通安全運作“數據孤島”的解決方案。

  民航局三總師、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部分維修單位、製造企業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圍繞民航安全工作報告,就紮實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進行了熱烈討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