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霖:著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航空安全治理體系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8 17:23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1月8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強調,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航空安全治理體系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主要任務,全行業要切實增強民航安全治理的制度自信,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進程中繼續堅持和鞏固、持續發展和完善。

  馮正霖指出,2019年,我國民航安全工作壓力大,安全工作外部環境異常複雜,行業自身發展積累的矛盾依舊突出。民航局提出了“以最強擔當壓實安全責任、以最高標準防範安全風險、以最嚴要求實施安全監管、以最實措施確保平穩可控”的“四最”要求,在全球率先作出停止波音737MAX-8機型商業運作的決定,及時對國泰航空發出重大安全風險警示並採取有力措施等,安全工作經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驗,保持了航空安全形勢的總體平穩。全行業共完成運輸飛行1230.9萬小時、496.5萬架次,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連續17年7個月實現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

  馮正霖指出,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經受住了巨大的運作壓力和挑戰,行業的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經受住了嚴峻考驗,這得益於對航空安全規律的深刻認識,得益於對行業安全形勢的準確把握,得益於對行業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充分體現了我國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日益成熟,民航安全治理工作的主動性、前瞻性、可控性進一步增強。

  馮正霖強調,要充分認識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作用。當前,我國民航安全管理正逐步由他律向自律、由基於規章符合性的管理向規章符合性基礎上的基於安全績效的管理模式轉變。要準確把握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構建完善與新時代民航安全需求相適應的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要重點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遵循。二是把正確處理好“四個關係”作為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開關。在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進程中,把握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之間的關係,將伴隨著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各個時期、各個階段,是抓好民航安全治理的“綱”之所在。三是把全面依法治理航空安全作為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支撐,既要做到法規標準建設與時俱進,又要做到法規標準執行令行禁止。

  馮正霖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是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的衝刺之年。著力抓好2020年民航安全工作,關乎民航強國建設戰略全局,意義重大。要充分發揮我國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優勢,針對不同的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綜合施策,全面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安全態勢平穩可控,2020年要再創安全飛行年,切實把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優勢轉化為更長的安全週期。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6項重點工作:

  一要嚴格排查風險隱患。要保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切實發揮好安全大檢查的作用,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要嚴肅對待安全生産運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個別偶發不安全事件,深入分析研究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防止因重視不夠、處置不當,發酵演變,引發更大範圍、更大危害的次生不安全事件。

  二要嚴格管理隊伍作風。要特別抓好“三基”建設,強化日常作風建設,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把作風建設貫穿到專業技術人員教育養成與職業養成的全過程、全鏈條,從遵章守紀、技能訓練、崗位職責、基層黨建抓起,建立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實現作風建設制度化、規範化。

  三要嚴格執行安全監管。在涉及航空安全的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安全監察員決不能含糊,必須堅定立場,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職責,做到“敢管、肯管、會管、嚴管”。安全監管要“寧當惡人,不當罪人”,要敢於下狠手、用猛藥,對違規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失責就追,以鐵的決心、鐵的標準、鐵的手腕依法嚴肅懲治,確保各項安全規章制度落到實處。

  四要充分發揮體系效能。堅持“關口前移、源頭管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真正做到風險防控關口前移;要建立完善隱患排查治理常態化機制,持續推進安全管理體系(SMS)建設,真正將風險防控融入日常管理、日常運作;要強化科教對民航安全的支撐作用,著力推進新技術與民航安全治理深度融合,加強安全數據資訊的開發利用。

  五要著力提升監管效能。要適應行業生産運作模式、運作規模的變化,主動轉變監管理念,深化監管模式改革,實施精準監管,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要重點加強基層監管機構和能力建設,加強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著力改善監管一線履職盡責的條件和環境。

  六要精心培育安全文化。要始終從政治高度謀劃民航安全工作,始終把航空安全作為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線;要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英雄機組精神、工匠精神,建立完善“三基”建設長效機制,真正把安全從業人員作風建設落實到平時養成上;要加強行業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形成安全治理的合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