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民航增速再放緩,航企盈利或進一步分化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9 10:40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陳姍姍

  自2018年開始實施的“控總量,調結構”政策,在2020年依舊會持續。

  截至2019年底,中國民航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連續17年7個月實現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全行業營業收入1.0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5.4%。

  這是剛剛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透露的最新資訊。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還發佈了2019年的民航運作成績單:全年運輸總週轉量1292.7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52.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1%、7.9%、1.9%。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達32.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

  增速放緩創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及貨郵運輸量三個指標分別增長11.4%、10.9%和4.6%,意味著2019年的民航發展增速再度放緩,並且旅客吞吐量增幅自2013年以來首次低於10%。

  “增速放緩主要受內外兩方面的共同影響,外部主要是宏觀經濟增速放緩,行業內部也沒有足夠的飛機。”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對記者表示,由於波音737MAX飛機在2019年的全球停飛,新飛機進不來,國內航司還有97架飛機停場,全年全行業客機實際增速只有2%。

  目前,全球有約800架737MAX停場(包括交付後停場、待交付飛機),根據中航協之前的測算,如波音737MAX8飛機停飛至6月底,預計我國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飛機共損失40億元左右,隨著時間推移,相關損失還將進一步擴大。

  而對於單一波音機隊的航空公司來説,面臨的壓力更大,比如廈航和山航。在737MAX停飛後,廈航除了2019年接收了一架737MAX,就再也沒有引進一架飛機了。

  事實上為了緩解行業壓力,民航局在2019年已經通過減半徵收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暫停飛機起降費標準上浮、擴大實施特殊政策支線機型範圍等降成本政策組合拳,來降低企業成本,由此直接轉化成企業經營效益90多億元,此外,還落實了中小機場、支線航空、通用航空、貸款貼息等各項補貼政策資金36.6億元。

  “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行業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我國民航發展穩中向好、持續向好的總趨勢沒有變,預計增速將持續保持在7.5%左右。”民航局長馮正霖在會議上指出。

  根據民航局制定的2020年預期指標:運輸總週轉量139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7.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63萬噸,同比分別增長7.5%、7.6%和1.3%,起降架次增速控制在6%左右,這意味著2020年的客貨運量增速較2019年進一步放緩。

  控總量政策持續

  馮正霖指出,制定這一指標,是根據“十三五”規劃發展目標,結合行業發展需求和保障能力確定的。完成這一指標,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通過“控總量、調結構”,扎牢“穩”的根基,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拓展“進”的空間,通過時刻資源精準調控提升“進”的品質。

  這意味著,自2018年開始實施的“控總量,調結構”政策,在2020年依舊會持續。

  根據民航局此前發佈的《關於把控運作總量調整航班結構,提升航班正點率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調控航班總量、優化航班結構等一系列措施,主要是為了保障航班運作正點率,但也對航空公司的時刻資源爭取、航線航班編排産生了諸多影響。

  對航空公司來説,在京滬等機場起降都是黃金航線,是重要的收入來源,而這些機場也都是航班放行正常率壓力最大的機場。“控總量調結構”政策的實施,使繁忙機場的時刻獲取更難,這一方面有利於三大航等擁有更多好時刻的航司穩固核心市場的票價,也給“三四線市場”帶來了結構性運力過剩的風險。

  “控總量的本質是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矛盾,民航可用空域早已捉襟見肘,嚴重限制了民航發展,在這個前提下,要保證安全態勢平穩,砍航班成為無奈選擇,航司、機場、旅客都將受到一定影響。”林智傑對記者指出,對於不少中小航司來説,將越來越難拿到一線城市的航線時刻,而佔據一線城市大部分市場份額的三大航,則可以利用運力增長的限制進行提價,航空公司的盈利或進一步分化。

  從民航工作會上披露的數據來看,控制航班總量政策的確促進了航班正常率的回升: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5.57%、極端天氣增多以及其他用戶活動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1.65%,同比提高1.52個百分點,2018年航班正常率是80.13%。

  而對於2020年的“控總量”政策,新的提法是:科學把控運作總量,區別對待高密度機場與中小機場、骨幹航路與小流量航線、繁忙時段與非繁忙時段,結合各地區實際運作品質表現和保障資源能力,實施差異化航班時刻供給與配置措施,做到“運作總量精準控、航班時刻精細調”,不搞一刀切。

  “這可以説是控總量調結構政策的2.0版,能夠激發各機場和地方政府積極性,提高正常性就有增量資源。”林智傑指出,但具體落地如何避免人為因素需要考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