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你的民航服務滿意度,民航局要放這“六大招”了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09 11:37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1月6日,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記者在會上了解到,2019年,我國民航業有很多成就和變化。大興機場全面開航;完成中國民航歷史上範圍最廣、影響最大的一次班機航線調整,新增航路航線里程9275公里;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達32.8%,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在民航業全面落實“真情服務”要求的情況下,2019年民航業服務水準提升也取得了長足進步。

  --2019年,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連續17年7個月實現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

  --為了給民航旅客節省更多時間,229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可實現“無紙化”出行;37家千萬級機場國內旅客平均自助值機比例達71.6%;8家航空公司、29家機場開展跨航司行李直挂試點;

  --為了暢通投訴渠道,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開通,國內航空公司投訴響應率達100%;

  --為了解決飽受旅客詬病的航班延誤問題,民航業在在航班總量同比增長5.57%等情況下,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1.65%;

  --為了給更多無人機使用者更多的市場準入條件,開展無人機物流配送試點,註冊無人機超過39.2萬架,無人機商業飛行125萬小時。

  在2020年,為了提升民航旅客的服務滿意度,民航局將放出以下“六大招”,持之以恒針對民航旅客的“吐槽點”精準發力。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線,這根弦依然不能放鬆。2020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2020年,民航業將貫徹落實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重拳治標,保持安全隱患零容忍高壓態勢,嚴格管理隊伍,嚴格安全監管;潛心治本,充分發揮安全管理體系效能,建立完善“三基”(基礎、基層、基本功)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初始適航審定關,做到風險防控關口前移,推進新技術與安全治理深度融合,實現民航安全態勢平穩可控。

  ---鞏固民航服務舉措成效。要優化航班正常工作機制,鞏固機場運管委建設成效,機場協同決策(A-CDM)系統運作數據共用覆蓋所有千萬級以上機場和全部國內運輸公司;繼續推廣RFID(射頻識別)行李跟蹤系統、“轉机通”等服務資訊産品,提升機上餐食服務水準,優化12326諮詢投訴平臺功能,繼續探索開展基本航空服務試點。

  ---推出提升旅客體驗新舉措。推動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臺建設,建立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臺,推進多種交通方式聯運業務,推廣出境旅客海關查驗、民航安檢“一機雙屏”、“一次過檢”模式,同時加強對殘疾人、老人、小孩等特殊群體的關愛。

  ---千方百計增加民航航權資源,增強資源保障能力,滿足民航旅客和市場需求。民航局將推動現代化機場體系建設,進一步縮小管制運作間隔,深化軍民融合;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實施差異化航班時刻供給與配置措施,加快建設全國航班時刻管理平臺,制定完善各航班時刻協調機場時刻分配細則,完善航班時刻二級市場交換、轉讓和共同經營機制;補齊航空物流短板,探索實施客貨分類管理,放寬國際貨運航權管理,推進航空電子貨運業務標準和數據標準建設;支援國産民機發展,加快建成適航審定運作管理系統。

  ---民航局將助力於田、策勒兩縣如期脫貧,優先支援深度貧困地區增開航線航班,集中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戰;

  ---拓展國際合作,讓旅客有更廣闊的出行空間。民航局將推動整個民航業以“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和具有較大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為重點,更加主動開拓國際市場;配合全方位外交佈局,更高水準服務對外開放;推進國內成熟、先進標準國際化,更加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治理。提升我國民航業水準,參與國際民航治理,有利於提升我國民航業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拓展市場,可以讓民航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選擇,能去往更多的“詩和遠方”。

  你對於過去的2019年的這些民航服務舉措是否滿意?你對民航局2020年提升民航服務的舉措還有哪些期待和建議?歡迎討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