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制度優勢 完善“行業之治”
——專訪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來源:中國民航局2020-01-10 18:14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決定。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在總結歷史經驗中“解碼”民航制度優勢,在分析發展趨勢中明確民航制度建設方向,在對標民航強國戰略目標中完善“行業之治”,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民航領域的生動實踐?

  在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期間,本報記者圍繞推動民航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民航治理效能這一主題,專訪了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固根基 揚優勢

  堅持和鞏固制度優勢

  記者:今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工作報告中提到,“2019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亮點多,在中國民航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但我們注意到,工作報告中對去年成績總結的篇幅卻比往年都要短。請問這是基於什麼考慮?

  馮正霖:去年的民航工作確實是大事多、要事多、亮點多。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新中國民航成立和“兩航起義”70週年。在內外部環境十分複雜的情況下,全行業沉住氣、穩住神,確保了安全形勢保持總體平穩,服務品質持續提升,深化改革不斷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起勢,實現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12個月、8068萬小時的安全新紀錄,航班正常率達81.65%,經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成績來之不易,必須運用科學方法進行總結,指導下一步工作。因此,我們改變往年用很長篇幅從安全、發展、服務等業務要素角度總結成績的習慣,而是側重通過分析成績來把握2019年的工作特點。比如,去年我們果斷停止波音737MAX-8機型的商業運作、及時對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安全風險警示並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了民航安全、服務了國家戰略導向,就是因為堅持了政治站位、戰略導向與行業安全技術標準高度統一的總原則。在去年安全工作壓力大、外部環境異常複雜、行業自身積累的矛盾依然突出的嚴峻情況下,我們堅持將處理好安全與發展、效益、正常、服務的四個關係作為行業治理的總開關,確保了全行業安全形勢保持總體平穩和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再比如,我們深刻把握“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堅持用改革破解難題、推動工作,去年確定的606項改革任務完成率達91.3%,促進了 “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有機統一、相互協調,充分發揮了“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的優勢。特別是打出暫停飛機起降費標準上浮等降稅減費的“組合拳”,為企業成本做了“減法”,為行業發展做了“加法”。再比如,我們協助拍攝的《中國機長》電影熱映,讓民航受到廣泛關注並獲得了社會美譽,提振了行業隊伍精神風貌。這讓我們更加堅信,要凝聚起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磅薄力量,必須堅持用理想凝聚人、紀律約束人、文化鼓舞人。

  從2019年民航工作成績中提煉出的這“四個堅持”,既是民航發展經驗的總結,更是當前全行業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成果和實踐成果,是我們在認識論、方法論上的進步,對於指導我們今後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今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工作報告系統闡述了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目標、基本要求。您認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民航發展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馮正霖: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民航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沒有民航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就沒有今天新中國民航的輝煌成就。

  自改革開放以來,民航歷經三輪改革,逐步建立起以航空運輸企業管理體制、機場管理體制、行政管理體制、空管體制、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行業協會體制等六大體制為支撐的新型民航治理體系。原政企不分的部門體制轉變為企業自主經營、政府依法監管的行業新格局;原國有獨資民航企業走向産權多元化,形成了多元化市場主體參與的競爭格局;投融資渠道的拓寬,調動了地方和社會參與興辦民航企業和機場建設的積極性;空管實現全國一體化管理和運作,提升了運作效率;飛行、機務、空管、乘務、安檢等民航專業人才的培養渠道不斷拓寬,提升了人才培養的品質和數量;行業治理結構不斷優化,5家全國性民航行業協會和3家民航基金會也成為民航治理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與時俱進的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僅提升了行業生産效率,激發了行業發展活力,更釋放了行業發展空間。如今,我國航空客貨運輸規模穩居世界第二,總週轉量佔到世界民航13%,發展規模大、實力強、品質優。62家不同類型的運輸企業共同參與競爭,國際國內航線增加到5155條,民航機隊規模達3818架,運輸機場增加到238個,這充分説明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正在向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邁進。

  這些成績是一代代中國民航人砥礪奮鬥的結果,也充分彰顯出堅持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植根于中國民航發展實際、充分借鑒國際民航有益經驗所形成的民航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顯著的優越性。全行業必須增強制度自信,著力固根基、揚優勢,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進程中繼續堅持和鞏固、持續發展和完善。

  勇擔當 善作為

  發展完善“行業之治”

  記者:過去,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推動民航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一步發展和完善,使其更好地為民航發展提供支撐?

  馮正霖:應該説,現有的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不能完全滿足服務國家發展的需要和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期待。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不斷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比如説,隨著行業的快速發展,預計我國航空運輸規模將在未來5年到10年超過美國,而成為世界民航第一大國。運輸規模的增長,意味著行業對資源配置的能力、手段和效率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從國際環境角度看,民航競爭是全球化競爭,航空製造業開發産品、出好産品需要更加完善的適航審定體系來提供支撐;隨著我國經濟日益融入全球産業分工體系,迫切需要打造覆蓋全球的航空物流供應鏈,構建自主可控的國際航空物流體系。從經濟社會環境看,個性化、差異化正在成為航空消費主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給航空運輸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帶來新挑戰,迫切需要構建多元共治的治理主體結構,完善以真情服務為核心的民航服務品質體系。從技術環境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業的形態、模式和格局,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的成長,需要與時俱進改進規章標準,探索與之適應的更加有效的治理模式等。民航要從容應對這些國際環境、經濟社會、新技術發展和行業自身變化,必須將構建適應性更強、前瞻性更強、引領性更強的制度體系作為民航制度建設的方向。

  記者: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還需要堅持哪些基本要求?

  馮正霖:這其實是“遵守和執行什麼”的問題。實現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目標,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需要全行業凝聚共識,牢牢把握七個基本要求。

  考慮到民航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民航領域治理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始終從政治高度謀劃工作,把政治要求作為制定各項制度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要將“堅持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作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原則。要深刻認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不能在安全上麻痹大意,我們強調要將“堅持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線”作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要充分認識到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要破除制約民航要素資源高品質配置的體制機制性障礙,激發市場活力。我們將始終把“堅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作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內容。

  另外,近年來,我們強化立法規劃的引領作用。堅持聽取兩會代表、專家學者、社會各界人士等行業內外各方意見,建立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制度,推進政務資訊公開。這些制度措施有力提升了民航治理水準和治理能力,也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將“堅持全面依法行政”作為其重要支撐。再比如,在國家有關部委、地方政府、軍隊的支援和協同配合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僅建設四年多就順利投入運營,並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跡”,充分説明“堅持多元共治、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能將各方優勢轉化為行業治理的強大效能,是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途徑。還有我們近幾年加快推進安全領域大數據應用,實現了航空安全資訊實時蒐集、深度分析、共用共用,提升了風險識別的精準度,這啟示我們要將“堅持創新發展,廣泛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作為提升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還有電影《中國機長》的熱映、“兩航起義”座談會的舉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心連心”藝術團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精彩演出等活動,營造了行業文化建設的良好氛圍,更加激勵民航人齊心協力繪製民航強國建設宏偉藍圖,啟示我們要將“堅持構建以當代民航精神為核心的中國民航文化價值體系”作為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動力。

  在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征程中,全行業將不斷深化落實並嚴格遵守和執行這七個基本要求,推動規章標準建設與時俱進,規章標準執行令行禁止,勇擔當、善作為,完善“行業之治”,切實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民航領域的生動實踐,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在正確的航路上行穩致遠。

  重執行 強效能

  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記者:2020年,國家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民航將如何進一步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促進民航發展?

  馮正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是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跨越的衝刺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謀篇佈局之年。做好2020年民航工作,意義重大。當前,國家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行業增長速度有所放緩,民航安全和發展的矛盾日益凸顯,資源不足與穩增長要求仍有差距,民航發展的困難和挑戰顯而易見。為此,我們儘早謀局勢,確定了2020年民航安全發展的八個主要任務,其核心主要是四個方面。

  一是始終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動權,切實把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優勢轉化為更長的安全週期。我們要堅持重拳治標、潛心治本,懲防並舉、綜合施策,研究建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全面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安全態勢平穩可控,努力實現持續安全飛行年十連貫。

  二是始終恪守“人民航空為人民”,持續提升以航班正常性為牽引指標的民航服務品質。去年,全行業深入踐行真情服務理念,按期兌現了九項便民服務措施,航班正常率大幅提升。今年,首先是要鞏固前期服務舉措成效,重點抓好行李跟蹤系統推廣、豐富轉机服務功能、提升餐食服務水準、優化投訴平臺功能等工作。特別是針對近期旅客反映較多的機上餐食服務問題,我們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考慮分時段、分航程細化優化標準,開發機上餐食新品種,既符合安全規定要求,又努力滿足旅客出行的多樣化餐食需求,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服務的關係。其次,要在提升旅客體驗方面創新。我們將著眼服務大流程,入手服務小細節,立足改進服務鏈條上的中斷點而重點建設兩個平臺。一個是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臺,實現旅客“一個APP走遍全國機場”;一個是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臺,為旅客提供 “一站式失物招領”的資訊服務,進一步提升旅客對民航服務的滿意度。

  三是聚焦民航強國建設“轉段進階”總目標,深化改革民航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當前民航改革工作已經進入攻堅區和深水區,剩下的都是一些“難啃的硬骨頭”。我們將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加強頂層設計,聚焦改革的難點和痛點,重點深化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提升一線監管人員能力和水準、加強“四強空管”建設、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深化價格改革,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下大力氣打通改革“最後一公里”,為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四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我們將繼續突出抓好政治建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整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發現的問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強化黨員幹部的制度意識,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民航安全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記者:在主動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方面,2020年民航工作主要有哪些考慮?

  馮正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民航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戰略産業,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更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服務國家大局。民航業具有運送速度快、國際性強,基礎設施建設潛力大、資金密集程度高,高科技、勞動密集等特點,在配合國家穩增長、穩投資、穩外貿、穩就業等方面還是大有可為的。

  一方面,民航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民航發展形勢好,也能起到穩預期的作用。我們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通過“控總量、調結構”扎牢“穩”的根基;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拓展“進”的空間,通過時刻資源精準調控提升“進”的品質,真正把民航制度優勢轉化為行業治理效能,轉化為民航發展成果。

  另一方面,民航業是經濟發展的“助推器”,我們將在投資拉動、就業吸納、服務開放、科教創新等方面積極作為,促進經濟增長。比如,我們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抓緊落實“十三五”機場建設規劃,全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力爭突破1000億元;補齊國際航空物流短板,優化貨運高峰期臨時加班審批政策,做好航權儲備,加大對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支援,打造覆蓋全球的航空運輸供應鏈;抓緊重構通航法規體系、加快通航機場和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培育通用航空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據國際權威機構測算,民航投入和産出比率是1:8。我國機場每百萬旅客吞吐量,可以産生相關就業崗位5300多個。隨著全國民航科技創新園區的建設和青島膠東機場等項目陸續建成投運,更將為社會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同時,我們一定會處理好新技術應用與民航勞動密集型就業崗位的關係,確保行業不因為新技術應用而裁員,為國家“穩就業”作出民航貢獻。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力打贏打好“三大攻堅戰”,也是今年民航考慮主動服務國家大局的重要方面。我們將盯緊民航領域重點風險隱患,把防控風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統籌行業資源,助力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策勒兩縣如期脫貧,優先支援深度貧困地區開通航線;以航空器節能減碳為核心、以提高空管效率為抓手、以綠色機場建設為保障,推動構建民航綠色發展新模式,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進一步增強行業發展內生動力。

  2020年,民航業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以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重執行、強效能,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民航治理效能,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聚精會神抓好安全發展,切實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出更大的民航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