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規劃設計世紀工程的為民初心——記“以人為本”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規劃設計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09:51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以人為本”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規劃設計世紀工程的為民初心——記“以人為本”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規劃設計

  歷經近十年的規劃設計與建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竣工投運,一座在新時代新理念指導下建設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已在京冀大地拔地而起。航廈五指廊構型、四條跑道“三縱一橫”、綜合交通“零距離”換乘等,無不彰顯著這座機場的開創性。而這一切,都是從“以人為本”這一核心理念出發,希望為旅客創造更加愉悅舒心的出行體驗。

  “規劃建設這座機場,就是要更好地服務旅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姚亞波説,“每一位大興機場建設者,都首先把自己放在一名普通旅客的位置上,以旅客的便捷舒適為最高追求。”

  緣起:北京需要再建一座大型機場

  2010年,在北京地區謀劃再建一座大型機場正式提上日程,北京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成立。“再建一座大型機場影響太大,有很多爭論。”最初參與大興機場謀劃的北京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高級業務經理吳志暉回憶,“通過詳實的測算,從旅客的出行需求考慮,新建設一座大型機場很有必要,很迫切。”

  “其實大興機場的建設,不只服務北京地區旅客,還要服務於雄安新區建設。”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朱文欣説,“河北腹地的廣大旅客也將大大受益,在大興機場出行會非常方便。”

  滿足旅客最基本的出行需求,是民航人的責任與使命。新時代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改善提高,走出去,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而一座機場,可以聯通整個世界。

  大興機場的建設,還將致力於消除很多國內旅客到國外轉机的煩惱,打造成為東北亞地區的國際樞紐機場,讓更多旅客體驗中國文化、中國服務。

  選址:空域上的“一票否決權”

  “大興機場的選址是空域、規模、經濟性的最佳平衡。”吳志暉説,“我們最大限度將場址選在離主客源地近、旅客能方便出行的位置。”

  “大興機場當前場址與首都機場、天津濱海機場形成了‘品’字形的最佳形態佈局,最核心的是空域運作上不會産生衝突,為將來3個機場的發展都預留了空間。”民航機場建設集團公司規劃設計總院總規劃師牧彤介紹。

  機場選址,看似是地面位置的確定,但其實空中運作的考量起著決定作用,民航業內習慣稱之為空域上的“一票否決權”。北京地區的空域結構極為複雜,需要考慮各種限制條件。經多年反覆考量、多方意見的徵集、多種因素的疊加平衡,最終確定了目前的場址——永定河北岸,地跨大興區禮賢鎮、榆垡鎮和廊坊市廣陽區,距天安門直線距離46公里,首都的正南方。

  讓旅客能便捷抵達大興機場,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為此,發改委牽頭各方進行了大興機場的綜合交通研究。民航部門聯合北京市、河北省、鐵路等多個相關交通規劃部門,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往來大興機場交通接駁方式設計,最終形成了“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體系。

  “五縱兩橫”包括四條高速公路、三條軌道,通過完善的交通網路,將大興機場融入國家的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和京津冀城際軌道交通網,將大興機場打造成為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根據測算,未來大興機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將達到50%以上,在保障旅客便捷出行的同時,將實現綠色出行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軌道交通線將在大興機場航廈正下方縱貫穿越並設站,旅客在航廈地下二層站臺層下車後,通過自動扶梯即可進入地下一層的換乘中心。國內旅客可在此辦理乘機手續,或搭乘電梯直接到出發層辦理乘機手續,實現真正的零距離換乘和無縫銜接。

  交通網路的建成,大幅增強了大興機場的樞紐輻射能力,一小時內通達天津、唐山、保定,兩小時內通達石家莊、秦皇島、濟南,3小時內通達太原、鄭州、瀋陽等城市。“高鐵與民航是‘競合’的關係,但更多是合作。”姚亞波分析説,“我們完全可以把高鐵列車看作民航的支線航班,這更有利於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的發展。”

  目前,城際大興機場線通達至於南三環的地鐵草橋站,高速公路連接南五環。本期建成的交通網路未來還有完善的空間。

  規劃:一切為了旅客舒適出行

  “我們建設這座機場,就是要在空側減少旅客在飛機上滑行等待的時間,在陸側提供方便、愉悅的出行體驗。”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總工程師郭雁池説。

  大興機場本期一次性建成4條跑道,如此規模世界少有,是規劃設計者在翔實客流測算後一次大膽而必要的嘗試。4條跑道如何佈局,是一項重大課題,從根本上決定著這座機場未來空側運作的品質。

  為此,建設指揮部進行了大量運作倣真模擬,根據200多種空側運作組合,最終選擇了“三縱一橫”的全向跑道構型。4條跑道圍繞航廈建設,可以縮短飛機起飛、降落的滑行距離,讓旅客實現最短時間的滑行等待。同時,規劃了一條與南北向三條跑道垂直的東西向跑道,使南向起飛的飛機減少了與現有機場運作的矛盾。為避開河北廊坊市區,跑道向南偏轉了20度,減少了對城市居民的噪聲污染,避免了對城市發展的制約。

  航廈是一座機場的標誌。根據本期年客流量7200萬人次的規劃,結合旅客使用便捷度和資源分配使用情況,建設指揮部選擇了建設一座70萬平方米航廈的方案,並採用中央放射的五指廊構型。這種構型的最大特點就在於指廊短,旅客安檢後從航廈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約600米,步行時間不超過8分鐘。步行長度適宜,是旅客最直觀的感受。

  五指廊構型同樣帶來了4公里的空側延展長度,設置79個近機位,優於同等規模機場,可以讓更多航班靠橋,讓旅客減少乘坐巡回巴士。

  旅客同側進出航廈,車輛停放是個難題。為此,郭雁池帶領設計團隊,結合航廈的特點,首次提出了“雙層出發車道邊”的概念。旅客在三層、四層都可以停車、進入航廈並辦理乘機手續,可減輕客流高峰時段車道邊的壓力,保障旅客快速進出港。

  大興機場航廈在建築結構上的核心亮點是C形柱的設計。8根C形柱既是航廈屋頂鋼結構的主要支撐構件,又是樓內採光的窗口,共同支撐起了直徑達180米的無柱大空間。寬敞明亮的室內環境降低了對照明的要求,節省能源。極具特色的五指廊絲園、茶園、瓷園、田園和中國園,以及隔音設施、新風系統等都昭示著這座機場為旅客舒適出行所付出的努力。而這一切都在等待著今年9月旅客的親身體驗。

  “人民航空為人民。大興機場建設者不忘讓廣大旅客滿意的初心,牢記將機場建設成為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標桿的使命,真情服務旅客。”建設指揮部黨委書記李勇兵如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