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機場系統解決服務重點、難點問題 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09:53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7月1日,國內機場候機樓內首個全新智慧化衛生間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T3航廈啟用,旅客站在入口處觀看顯示屏,衛生間溫度、濕度、空氣品質數值指標一目了然,顯示屏與廁間顯示燈聯動,使用狀態清晰可見,如廁後旅客滿意不滿意還可通過顯示屏現場評價。這是該機場“廁所革命”的真實體現,也是真情服務旅客的踐行成果。

  一段時間以來,由於杭州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給旅客帶來一些不便,服務中暴露出一些問題和短板。針對旅客反映的問題,杭州機場立即開始整改,積極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堅守民航局真情服務底線要求,深入推動杭州機場“品質化”建設,堅持眼睛向內,問題導向,結合今年“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全面開展服務品質大提升,找準服務短板、服務痛點,深入剖析深層次問題,通過3年攻堅克難,系統性解決服務重點、難點,以提升機場服務品質。

  記者在杭州機場候機樓實地調查中發現,過去T1、T3航廈部分旅客候檢排隊時間超長現象已不復存在。安檢護衛部常態化監控安檢現場KPI(關鍵績效指標),採集高峰時段旅客排隊時間、每小時通道旅客過檢量以及道口車輛排隊時間等數據資訊,開展分析、評估,制定有效措施緩解檢查壓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旅客安檢時間。同時增開女性專用安檢通道,將真情服務融入人文關懷。

  現在,當旅客走入杭州機場候機樓內,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是,只要旅客前來諮詢,3個問詢臺工作人員馬上站立微笑服務,旅客的各種相關問題總能得到滿意答覆。航站區服務保障室經理葉梅介紹説,問詢臺是機場的窗口,“空港百靈”是機場的名片,真情服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化作實實在在為旅客排憂解難的工作。工作時間嚴禁人員帶手機上崗和閒談,加大對各問詢崗位工作錄音、錄影的監控抽檢工作,只要發現工作人員有違規現象,堅決查處。

  “旅客關注的行李傳送帶安裝監控顯示屏問題,目前已完成設備招標採購工作。今年底,杭州機場航廈13條行李傳送帶將全面完成監控安裝,讓旅客實時看到每一件行李的運作狀態,倒逼工作人員嚴格按照崗位手冊規範操作,保障行李的安全傳輸。”航站區總經理毛新宇介紹説。

  目前杭州機場正在進行T4航廈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項目施工,給旅客自駕車前往機場的交通、停車帶來了不便。為緩解交通壓力,杭州機場會同浙江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科學制訂交通方案,出臺多項舉措方便旅客乘機。一是專門興建國內首個網約車專用停車場,每天停車收費上限10元;二是3個遠端停車場每天停車收費最多50元,機場開通免費綠色環保巴士,每5分鐘一趟將旅客擺渡到候機樓,僅此一項機場一年就增加超過1000萬元成本支出;三是機場公安交警加強對候機樓前車輛的管理,超過3分鐘違停將依法給予查處,創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環境。

  為最大限度提高航班正常率,7月1日,杭州機場運管委協同指揮中心正式啟用,通過進一步加強與空管、航空公司、各保障單位的統籌協調來提升航班正常率。據了解,隨著運管委機制的不斷深化以及設施設備和技術手段的不斷完善,杭州機場的航班正常率會得到不斷提高。

  真情服務要“真”才有溫度,有真情實感的服務會讓雪中送炭的幫助昇華為錦上添花的超越期望。浙江省機場集團總經理鄭向平坦言,旅客的監督是一種力量,會有效促進杭州機場整體服務品質的提高。實際工作中,杭州機場積極倡導真心、熱心、匠心的“三心”服務理念,用真心服務贏得旅客信任,用熱心服務提升旅客幸福指數,用匠心服務提高旅客滿意度,不厭其煩真情服務好每一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