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南航”助推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09:5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我宣示,遵守《陽光南航公約》,弘揚‘勤奮、務實、包容、創新’的南航精神……”7月18日,880名新員工帶著喜悅的心情到南航報到,在南航新員工入職培訓班上進行了宣誓。

  如今,《陽光南航公約》成為了新員工們的“必修課”,“陽光南航”的理念,如春風化雨,從他們踏入南航的第一天起,已潤入他們的心田,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南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説:“打造陽光南航,就是要豎起這面凝心聚力、開拓奮進的大旗。培育和建立起南航人共同的思想基礎、共同的價值基礎、共同的道德文化和共同的行為準則。”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進入新時代,“陽光南航”成為了引領南航改革發展的文化旗幟,匯聚南航全體幹部員工的強大力量,將助推南航邁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陽光文化助推戰略落地

  7月18日,國務院國資委公佈了中央企業經營業績考核結果,南航集團榮獲2018年度業績考核A級、2016年~2018年任期考核“業績優秀企業”,取得了2017年度、2018年度和3年任期考核“3A”的優異成績。

  “成績的背後,離不開‘陽光南航’激發的蓬勃力量,鼓舞著全體南航人紮實工作、開拓進取、努力奮鬥。”南航相關負責人説。

  2016年3月,南航集團黨組貫徹中央要求,提出打造“陽光南航”,努力讓中央放心、讓社會滿意、樹員工信心,“陽光南航”成為了南航的文化和品牌。2018年,南航出臺《陽光南航公約》,明確了“陽光南航”的文化內涵,推動陽光南航文化落地生根,為實現南航“三二四五三”戰略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自《陽光南航公約》發佈以來,陽光南航文化在南航上下掀起了熱潮,全公司共召開各類宣講會、培訓會、報告會1600多場次。通過大範圍、全覆蓋、大密度的宣講,南航幹部職工進一步達成共識、形成共鳴、産生共振,凝聚起幹事創業的力量。

  加大改革力度,完成兩級領導班子和兩級機關整合,推進大運建設、三項制度改革和集團股權多元化改革,動力活力得到全面激發;進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廣州與北京“雙樞紐”南北呼應、兩翼齊飛的新格局正在成型;手冊上線運作、“南航係”深化合作、“南航e行”持續推進、探索新型國際合作關係,“規範化、一體化、智慧化、國際化”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在陽光南航旗幟的引領下,南航人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勢而上,打贏了一場場改革攻堅戰,促使一系列改革落地有聲,彰顯出南航高品質發展的堅定信心。

  陽光文化促進制度建設

  “南航積極打造陽光文化體系的同時,不斷強化文化治理,推進管理制度建設,讓文化理念融入制度,讓制度保證文化實施。”南航相關負責人説。

  打造“陽光南航”是一場持久戰。為確保各項工作落地生根,南航制定了工作態度負面清單,從勤奮敬業、誠實守信、有執行力等七個維度列出了負面行為描述,列入了負面清單,並體現在公司員工績效合約中,如有違反,根據情節輕重進行處罰,真正使陽光文化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與此同時,為加強制度建設,南航針對現行規章制度存在與《陽光南航公約》理念不一致、相矛盾的情況,注重從根本上解決,對管理制度從上到下集中開展了大排查、大梳理,通過自查自糾,提出85條制度修訂建議,連續發佈3批簡化審批事項清單,共取消審批事項25件,下放審批許可權33項,優化審批流程40項,有力推進了《陽光南航公約》與規章制度的深度融合。

  制度必須內化於心,員工只有從情感上認同才能自覺踐行。南航通過持續宣講、開展“我為陽光南航代言”等活動,將陽光南航的文化理念深度融入,樹立起了南航人的文化自信。

  同一個理念,同一個方向。從集團到股份公司,從機關到基層,從49家分子公司、合資全資公司、廣州駐場單位到22個國內營業部、69個海外辦事處,“陽光南航”四字已深入到員工思想、融入到管理過程、固化于公司制度、沉澱在工作流程、落實到崗位職責、體現在實際行動中。

  陽光文化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管長遠、管根本。構建文化體系,凝聚力量,形成競爭力。”南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説。

  近年來,通過持續打造陽光南航,南航發生了深刻變化,活力動力激發了,發展空間打開了,信心士氣起來了,營造出“想幹事就有幹不完的事、真幹事也能幹成事”的濃厚氛圍。

  截至今年上半年,南航已累計安全飛行逾2236萬小時,持續保持良好安全紀錄;今年上半年,南航航班正常率為81.59%,高於全國民航平均水準;在Skytrax2019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中,名列第14位,用切實行動,交出了一流的安全品質、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的滿意答卷。

  近年來,推出南航e行,與美航、芬航開展國際合作,為救生病旅客放油43噸備降,開展精準扶貧,飛躍萬里緊急撤僑等事件屢見報端,彰顯了南航“連通世界各地,創造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與擔當,印證了南航“顧客至上、尊重人才、追求卓越、持續創新、愛心回報”的核心價值觀。

  與此同時,“勤奮、務實、包容、創新”的南航精神也遍地開花。機務工程部劉宇輝被評為2018年“央企楷模”。他潛心鑽研飛機維修頂尖技術,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自主研發出飛機遠端診斷實時跟蹤系統,跨越式地提高了飛機安全性能及維修水準,是十二萬南航人當中的一個縮影。

  當陽光文化傾灑在客艙部,無論是地面還是萬米高空,小客艙正綻放“大美麗”;當陽光文化鋪滿了地服部,點墨傳情、色彩斑斕的絲帶花為“真情服務”增添無限溫暖;當陽光文化照耀著客服中心,樂觀、自信、真情被融入到每一通電話中……陽光文化已經滲透到南航的方方面面,陽光南航的品格力量正在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南航人的一言一行。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全體南航人正以飽滿的熱情,高擎陽光南航企業文化旗幟,大力弘揚南航精神,牢記央企人的初心和使命,積極投身到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的偉大事業中,共同繪就南航高品質發展的宏偉藍圖。(《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馮智君 通訊員吳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