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機場殘運會暨特奧會保障工作獲點讚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5:39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全國第10屆殘運會暨第7屆特奧會于近日在天津落下帷幕。天津機場全力做好殘運會暨特奧會服務保障工作,累計保障進出港航班280架次,保障旅客466個批次、4010人次,其中輪椅旅客513人次。

  真情服務 全面部署準備充分

  “你們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讓本屆運動會有序、精彩、圓滿。”吉林乒乓球代表隊在發給天津機場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距離比賽結束還有3天,為保障運動員順利出港,天津機場提前派專人分別到8家酒店與57個參賽團隊的負責人員進行面對面溝通,全面核實航班資訊,了解各團隊人數、具體需求、行李數量等。

  比賽結束第二天是運動員及保障人員返程高峰,保障人員提前一天到崗待命,機場引導、幫扶、手續辦理等各項服務在淩晨4時便已準備就緒。從4時第一批選手到達,天津機場就啟動了全負荷服務保障工作,直到22時。

  在比賽開始前和比賽結束後,40余名天津機場消防戰士參與保障,背抱身體不便的選手上下飛機。在保障過程中出現了各種突發情況,機場工作人員都一一妥善處理。在運動員返程高峰時段,一名運動員突發腹瀉。客運部服務員張玉、任妍君得知此情況後,立即聯繫急救人員為運動員診治,並且送上熱水幫助運動員服藥,且在其候機過程中多次詢問關懷,在登機時與機組溝通,請機組關注並提供相應幫助。某游泳隊的冠軍種子選手在比賽前一天突然受傷,痛失機會,心情非常低落。服務員邢祥政發現後及時向其隊友了解情況,並積極開導該運動員,幫其解開心結。天津機場極高的保障水準得到了廣大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可,也獲得了組委會的充分肯定。

  高效保障 以參賽選手需求為中心

  天津機場高度重視殘運會暨特奧會各項保障工作,成立了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把保障殘運會、特奧會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提前專題保障方案。

  在航班保障期間,機場相關負責人到運作一線督導服務保障各項工作,機場各部門合理分工、系統配合,針對殘運會、特奧會特點,更加安全、更加精心、更加週到、更加熱情、更加人性化地落實每一個接待及服務環節,全力以赴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天津機場有效整合值機櫃檯資源,實現了3家地面代理集中在G值機島為參賽團隊辦理值機手續。機場客運部、國航和天津航空3個地服單位各設立了2個專用值機櫃檯,在此基礎上又開闢2個備份櫃檯以及安檢“綠色通道”。同時,機場在航廈外設置了臨時停車位,對樓內的無障礙設施進行全方位排查和檢修保養;對國際安檢口進行改造,加裝殘疾人安檢櫃檯;在進出港大廳設置專用服務櫃檯,增加流動問詢崗。

  為做好本次保障工作,天津機場還結合近年來乘機出行的老、幼、病、殘、孕等特殊旅客快速增長的情況,適時組建了特殊旅客服務團隊。隊員們先後接受了服務意識、職業素養、特殊旅客服務心理學、特殊旅客服務程式等一系列專業化培訓。在殘運會保障臨近時,隊員們接受了專項思想政治教育,以確保無論是在服務專業性上,還是在政治站位和思想意識上都達到應有的標準。

  通力合作 保障工作有條不紊

  為確保保障工作順利完成,天津機場選拔30名員工和來自天津市各大院校的25名志願者組成保障志願者團隊。對參與保障的人員和志願者,天津機場有針對性地開展手語交流、抵出境保障流程、特殊旅客服務規範和輪椅旅客服務等專項培訓。

  廣東省代表隊規模大,隊員達97人。其中,輪椅選手有44人,而且每位隊員都至少有一件托運作李。為保障該團隊,天津機場制訂了專門保障方案,且服務保障人員按排版班部署,提前到位準備。在保障工作中,天津機場各部門工作人員和大學生志願者們互相配合,做好了組委會對接、選手保障、行李運輸等各項工作。

  這次特殊保障任務既是一次練兵,也是一個新的起點,天津機場將繼續提高服務水準,為旅客的高效順暢出行保駕護航。